準備要嫁到澳門前, 首先要準備登記結婚的資料

在很早就己經確定要嫁到澳門的同時, 其實就有在默默在網路上做了一些功課

但是能參考的資料不多, 每個人遇到的狀況不盡相同, 我也就自己做了一下紀錄, 也順便讓有需要的人參考嘍~

(是想讓姐妹也一起嫁來澳門還是要開個台灣澳門婚姻介紹所??XD)

 

在做功課的同時發現, 澳門政府辦事的效率不及台灣的快與好

在台灣, 登記時只要兩人及兩個朋友攜帶證件及印章, 到戶政事務所去辦理即可, 不用十分鐘, 你們就從單身變為小夫妻了

在澳門, NoNoNo, 這就是我接下來想分享的三部曲

Step1. 先去澳門的民事登記局送交兩人的基本資料供審核,並預約下次的辦理時間 (約45天)

Step2. 按照預約的時間,雙方兩人及證人必須一起到民事登記局辦理申請手續,並預約婚禮室的時間 (也就是登記的時間)

Step3. 這天, 雙方兩人穿著最帥最美的衣服/婚紗, 一起去到婚禮室辦理登記

經過這三步驟, 你們倆就成為甜蜜蜜的合法夫妻嘍~

 

 

在台灣15分鐘內可以搞定的事情, 來到了澳門需要3個月才能搞定

但換個角度想, 在離婚率如此高的現今, 多了3個月的時間思考也會多少阻止一些為結婚而結婚的人或是一時衝動的人~

 

首先要準備的資料如下: (老公是澳門人, 我是台灣人)

男方:

澳門居民身份證正本及影本

大陸出生公證書正本 (若是在大陸出生才需要)

 

女方:

台灣護照影本

出生證明正本 (需到當時出生的戶政事務所申請)

出生證明之英文譯 (需由台灣地方法院鑑定)

個人戶籍謄本 (6個月內有效)

 

由於在辦理的過程中,

這些文件都是使用頻率很高, 而且在台灣印很便宜,

所以在事先就把這先文件先影印5份備份,

申請文件時, 因為懶的多跑一趟,

我也都會多申請1-2份, 以備不時之需,

事實證明, 備份是對的!

 

一般澳門人要準備的資料很簡單, 可以跳過,

台灣人要準備的屬出生證明及譯本比較麻煩, 要是像我出生在南部的更為麻煩!!

因為得必須自己回去申請或是有好心的親戚願意幫你代為辦理~

因為我的狀況比較特殊, 代辦及親辦的流程我都各跑了一次,

 

[正常版]

1. 申請出生證明

如何辦理: 親辦 or 代辦

方式: 攜帶雙證件/印章到出生時的戶政事務所辦理

若是代辦, 需要再多一張委託書, 委託人也要帶自己的證件及印章等

2. 出生證明譯本及文件公證

如何辦理: 委託翻譯社代辦

代辦時間: 3-7天

需提供資料: 出生證明正本, 證件 (可能還需跟翻譯社確認)

費用: 約台幣一千多

可以自行上網查詢

 

到這邊, 只要這兩份文件備齊寄回澳門先申請就可以輕輕鬆鬆蹺腳等下次預約時間到了再去~

第一步驟就結束嘍, 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困難~

 

但為什麼我要跑兩趟?

絕對不是我時間太多, 絕對也不是我有強迫症想幫自己體驗一次

因為我老爸有改名啊, 是的, 台灣人很愛改名... 就因為改名這事, 讓我吃了苦頭...

因為台灣人做事太細心 (還是不忘要稱讚一下同胞) 

在翻譯文件時, 由於老爸改過名字, 我們擔心跟護照上的新名字對不起來, 所以"自以為"的在舊名字上又在後方括弧了新名字

殊不知就是這個舉動, 讓我們在後面的申請過程中受到一些阻礙, 因擔心後續申請澳門身份證時也有同樣的困擾,

所以趁著回台灣時, 我自己下去南部親辦了一次,

照著翻譯社提供的文件照翻一次後,

重新申請出生證明

(結果我原版的出生證明還被戶政事務所的人破壞,無法影印, 最後還是用我 "之前申請的複本" 複印.... 真是搞笑= =;)

帶著出生證明及譯本, 雙證件, 印章等, 到法院辦理公證

想提醒的有一點, 若是自己製作的出生證明譯本, 請務必要把文件存在USB上帶著一起去, 如果到了法院如果有問題

可以請小姐,或有好心的公證人可以立馬幫忙更改, 這點真的很重要!!

 

大致上就是這樣嘍, 其實也沒有那麼困難~

有需要的再問我嘍~ ^^

 

相關延伸閱讀>>>

接下來要辦理證件的捧油們必看!!!!

151109 [ 澳門生活紀實 ] 在澳門落地生根 ♡ 辦理澳門居留許可及身份證的相關手續

 

 

 

隨時更新我的澳門生活,快加入粉絲團發露我吧 :)

1.jpg  

♡ 喜歡文章也請按讚鼓勵一下嘛!!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