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孕婦的腦容量不大, 趁記性好的時候記下來, 懷二胎的時候 (??) 整個想很遠,可以拿出來再回憶一下XDD

其實我覺的澳門政府對於老人/孕婦/小孩的補貼都蠻多的, 真的要好好利用才是!

 

在澳門只有兩家醫院, 一家是公立的山頂醫院 (現在叫仁伯爵綜合醫院), 另一家則是私立的鏡湖醫院。

在澳門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笑的, 一家謀財, 一家害命XDDD, 謀財想當然爾的是私立的, 害命的就是, 咳, 不做解釋

聽聽笑笑就好, 其實公立的醫生護士也是蠻有人情味的啦~ (這樣是有加一點分數嗎? 哈哈哈)

 

我是在八月的MC該來沒來的隔一天驗孕的, 驗孕棒就是萬寧或是屈臣氏就買的到了

馬上就可以知道有或沒有~ 如果是兩條線, 恭喜妳, 要當媽媽了~

這時候就是盡快安排時間, 帶著證件去最近的衛生中心讓護士再幫妳確認一次~這很重要, 因為可以幫你省下一點錢!!!

 

這時我己經取得澳門的非永久身份證~

所以福利基本都是與永久居民相同的哦~ 在衛生中心會有一張掛號證, 他們叫金卡~

IMG_20141010_121103.jpg  

去辦的時候, 請帶非永久身份證 & 居住的水電費單 , 缺一不可, 可請家人代辦, 不用委託書~

他就會給你一張金卡, 日後去衛生中心就一定要帶這張才能看~

 

IMG_20141010_121034.jpg  

由於我是己經懷孕的狀態, 所以還另外領取了一本孕婦保健手冊。

裡面會有一張與護士見面洽談的掛號單, 一張基本資料需要妳填寫, 

第一次去衛生中心報到時, 裡面的姑娘(護士的名稱)會協助妳填完基本的資料, 

再給你另一張掛號單, 這張是姑娘幫你預約醫師的時間, 大概是一個月後= =, 也是超久的~

基本資料的部份問的很私密, 還一定要知道性生活史....不能跳過!! (超尷尬的問題, 而且一直逼問你)

然後會做第一次的衛教(內容大約是孕初期需要注意什麼, 營養要注意什麼, 有什麼動作需要特別注意...等等之類)

還有一本小冊子(輔助上課用的)

 

IMG_20141010_121140.jpg  

並給你一張時程表, 告訴你第二次及第三次的衛教時間, 你可以擇期去上課。

第二次衛教上課的內容:

1. 進行50公克糖耐量測試

2. 提供產前護理衛教(包括 孕期不適之處理, 胎動計算, 母乳餵哺技巧)

3. 提供 胎動監測.... 小冊子及相關資訊

 

第三次衛教上課的內容:

1. 產前護理衛教( 包括 分娩的徵兆, 分娩時的呼吸運動, 新生兒沐浴技巧, 產護護理)

2. 提供 分娩的徵兆及分娩時呼吸技巧 小冊子及相關資訊

3. 回饋服務評價 (我猜是要打幾顆星)

 

第一次去衛生中心大概會是這樣的內容。

 

至於為什麼一定要先到衛生中心報到而不是到鏡湖報到的原因是:

在第10週~12週, 會建議檢查關於唐氏症/測頸部透明帶及驗血的兩樣檢驗,在澳門是列為必須檢查的, 若衛生中心排的進去, 這項費用是FREE!!!

像我就是不知道, 一開始就在鏡湖做檢查, 後來才知道有這項福利, 馬上去衛生中心登記基本資料時護士才告訴我~

我太慢去排隊了, 現在排根本插不進去~ 要一開始安排才排的進去~

所以只能去鏡湖自費做檢查!! 我記的超音波是MOP400, 驗血是MOP500... 

 

約莫在13週就要確認後續的產檢要在鏡湖做還是在衛生中心做比較方便, 最大的差別在於

1. 13週以後, 無論在仁伯爵或鏡湖, 帶著孕婦手冊產檢, 政府有補助。

2. 選擇在衛生中心產檢他會開一些鈣片,營養補充品給你, 這是FREE,而鏡湖要自費。

2. 35週後會有一個B型鍊球菌檢查, 鏡湖有提供檢驗要付費, 衛生中心沒有這項檢驗。

3. 36週後鏡湖每週會有一次產檢, 衛生中心沒有。

但對於我沒差, 因為我32週就會回台灣待產

 

晚上有需要掛急診, 孕婦/老人/小孩方面, 在診金MOP 230以內, 政府付擔, 若超過僅需補差額即可

 

以上分享^^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