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於GOOGLE)

 

經歷了幾次的產檢後, 我深深體會在澳門看醫生的種種不便之處, 感慨台灣的健保, 方便好用卻被濫用...

在懷孕後比較穩定的二個月, 我和W提起了要在哪生的話題...

因為現在拿到的是非永久居民的身份證, 一年需要有183天待在澳門, 我明年才可以續證, 必須年滿七年才能成為真正的澳門居民, 加上有居留權的問題, 及醫院產檢, 後續新生兒照護的問題,我上網GOOGLE了一些資訊, 以及一些台灣媽媽在澳門生育的分享紀錄~

 

[ 產檢比一比 ]

 - 澳門 -

1. 從第一次驗孕到第二次產檢中間相隔4W, 第二次到第三次相關6W, 時間拖的很久

2. 每次醫療費用約MOP 220~ 250, 若有加做陰道超音波 為MOP 700

3. 若是一般訪間診所, 看一次的費用為 MOP 1000 

4. 政府雖有提供免費的唐氏症篩檢, 但是幾乎排不進去

5. 孕婦半夜掛鏡湖急診, MOP230 以內政府負擔, 超過的金額自己付擔

 

 - 台灣 -

1. 前三個月較不穩定期每三週一次, 以確保胎兒狀況 

2. 若覺的不OK, 隨時都能再回去找看診, 每次醫療費用約NTD 300 內, 自費檢查另計

3. 不用排隊等候很長的時間

 

初期的產檢, 因為是胎兒比較不穩定的時候, 台灣的檢查可能也是因為大環境的關係所以比較競爭

都會在三週就請妳回去產檢確認胎兒是否有心跳, 因為現在在12週內測到有心跳, 但後來又沒有心跳的例子也不在少數

這樣的檢查會讓懷孕的媽媽比較安心, 確定小孩是平安的在肚子裡長大

相較澳門的檢查, 我覺的就會讓比較焦慮的媽媽多了很多不必要的擔心, 擔心小孩是不是OK的狀況

(就是在說我,顆顆~XDD)

 

 

[ 生產比一比]

 - 澳門 -

仁伯爵綜合醫院 : 自然產 MOP 5000 (含住院7天的費用)

鏡湖醫院: 自然產 MOP 10,000, 

              因胎位不正, 醫生改用剖腹產 MOP 30,000

              自己要求剖腹 MOP 50,000

(以上費用不包含住院費用, 無痛分娩等其它醫藥費用)

 

 - 台灣 -

1. 健保給付, 費用便宜

2. 即使是自己要求剖腹, 零零總總費用也大約 NTD 30,000 

 

費用的部份我想怎麼算都是台灣便宜, 即使把來回機票加進去, 我覺的還是會低於澳門的花費, 所以我覺的這個就沒得比~ 而且台灣的醫療細心的程度我覺的比澳門好很多, 私心就是愛台灣啦!!!

 

 

[ 產後比一比 ]

 - 澳門 -

1. 訂月子餐 30天 MOP 6,000 , 湯湯水水費用另計

2. 婆婆/媽媽幫忙帶 無價, 但是長輩會很辛苦

3. 珠海月嫂 RMB 7000~ 8000/月 ,澳門月嫂 MOP 20000~25000 / 月 菜好像要自己買, 或是實報實銷~ (不確定是月嫂的工作時間是8H 還是 24H), 

 

 - 台灣 -

1. 訂月子餐 30天 NTD 40,000~60,000不等, 看食材, 含湯湯水水

2. 婆婆/媽媽幫忙帶 無價, 但是長輩會很辛苦

3. 月子中心 30天 NTD 80,000 ~ 250000 

4. 月子媽媽 30天 NTD 30000 ~ 50000 有需要可以提前向彭婉如基金會申請

 

後來會選擇回台灣月子中心做會有很多考量, 大人的部份重點就是安靜, 安心, 休息, 嬰兒的部份重點就是安全, 安全, 還是安全

因為怕嬰兒出生會有很多的狀況, 而我又是新手, 怕小孩又有黃胆, 怕小孩半夜有什麼狀況, 更慘的是有聽過小孩突然休克, 所以為了安心與小孩的安全, 雖然要與W分離很長一段時間, 但是我們還是決定回台灣坐月子

 

問了問身邊的朋友, 

她們都提供給我蠻多的意見, 主要我不想離家太遠, 但他們有提供一些他們住過的月子中心給我做參考, 其實我覺的月子中心大部份都是大同小異, 房間舒適度蠻主觀的也是要個人實際去看才會準確

但有幾點是要特別注意:

1. 照顧新生兒是持有護士執照還是一般保姆

    我覺的這真的很重要, 我一直以為月子中心的照顧人員是護士, 後來聽朋友說才知道不是每家都是護士,

    有的月子中心的照護人員只是持有一般保姆證照, 這樣我就蠻擔心, 若嬰兒臨時有狀況, 照護人員是否Hold的住?

 

2. 駐點醫生多久會來一次?

    一般是一週兩次, 照看是否有問題, 但我覺的有問題可能也來不及了

 

3. 是否有附嬰兒的配方奶, 濕紙巾, 尿布

    如果醫院有提供多少能夠省一點, 若有打算親餵的時候, 剛開始的奶量一定不多, 多少會使用到配方奶, 嬰兒花費大, 能省一點是一點~

 

4. 孕婦衣服是否每日更換

    我聽說好像有的沒有每日, 我個人比較CARE

 

5. 其它衛教 (出院時教新生兒沐浴, 餵奶等)

    這一般都會有, 所以就不特別描述

 

6. 折扣

    入住多少日以上有折扣?

 

7. 月子餐

    是院內提供還是要另外訂購? 這也是重要的一個部份~

 

綜合以上的意見, 我們覺的新生兒的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 我們傾向有醫院附屬的月子中心, 雖然離家有一段距離, 但至少有狀況馬上有專業的醫生護士可以立即處理, 新手爸媽不用緊張, 這只是純粹個人想法, 供大家參考。

 

由於新北市比較大的醫院, 例: 亞東, 恩主公, 都沒有附設月子中心, 所以我轉往桃園方向去尋找。比較之下, 桃園敏盛醫院有附屬月子中心, 後來決定就是敏盛了, 

 

提供敏盛的收費標準供參考:

頭等病房: NTD 4000/日

提供: 哺乳衣褲, 吸奶器, 玻璃奶瓶, 各項衛教, 傷口照護, 乳房護理, 哺餵母乳技巧

 

嬰兒照護費用: NTD 1000/日

提供: 新生兒沐浴及照護, 臍帶護理, 尿布, 濕紙巾, 餵奶巾, 換洗衣物, 包巾, 協助例行性檢查及預防注射

 

備1. 小兒科醫生固定每日查房, 婦產科醫生每週查房2次

備2. 本院生產入住滿20天者, 9折優待, 入住25天, 85折優惠

備3. 院外出生者入者滿25天, 85折優惠

 

大約的資訊就是這些, 至少敏盛的月子中心如何, 就要等回台灣時才能一探究竟了~

以上分享^^~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