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41028_210830.jpg

事情的發生是這樣的:

在台灣坐捷運時, 

友人: 欸, 妳現在是孕婦耶, 妳可以坐博愛座, 我們去服務台拿貼紙, 這樣以後就有人讓座給妳

我: 真的假的啦, 真的會有用嗎? (半信半疑)

但我們還是一同去拿了傳說中的「妳讓座我好孕」的貼紙

因為當日衣服穿的挺花俏的, 所以我把貼紙貼在包包上, 看起來比較明顯, 並把包包放在胸前比較明顯的位置,

 

在回程的路上, 我要轉兩程, 第一程很幸運的車廂內人潮較沒那麼多, 很順利的就坐到了非博愛座的位置

在要轉第二段的路線時, 就與友人分道揚鑣, 各自搭車了

但第二段我就沒那麼幸運了, 第二段人潮還蠻多的, 

這次, 博愛座已有人有坐了, 坐的是一位年紀約50歲看起來保養的不錯的阿姨, 和一位年紀頗大的老伯伯

(我是隨機走入車廂, 並不是刻意選位子)

我就站在博愛座的前面, 阿姨雙手大開, 看著報紙, 頭也不抬的專注在看她的報紙上

 

站了一會兒, 在台北車站有較多的人潮下車了,

我就移到較空的位置上,

這次是靠門邊, 有連三個座位的位子, 在靠近門邊有一個門板可以靠, 

我站在他們斜前方,倚靠著門邊,我一樣把包包放在胸前比較顯眼的位置,坐在我前面的是一對情侶,第一次他們抬起頭,看看四周,我不確定他們是否有看到我包包的貼紙。然後,他們低下頭。

 

過了十分鐘左右,他們第二次抬起頭,看了看四周,又低下頭,這次低的比之前更低。

過了五分鐘,他們第三次抬起頭看了看四周,頭又比第二次更低。 低到直到他們下車。

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測試,即便是政府,媒體這麼大力宣傳要讓座給老弱婦殘(要注意,小朋友並不在博愛座的範圍內,這也是後來朋友跟我說我才知道的。)

 

我的肚子大約三個月,是屬於不藏肚的孕婦,而且剛吃飽的狀態肚子又更加明顯,加上我特意取了貼紙貼在身上。雖說這樣的狀況其實稍站一下也是無所謂的,只是捷運難免在停站&離站之間會有比較大的衝擊,會讓孕婦比較重心不穩。

 

但,臺灣讓座的情形與澳門相較之下真的差異很大。

在澳門的巴士上,除了老弱婦孺殘以外的人士坐在博愛座的位置都會緊盯著門口上來的人是否這五類人,而且是在這些人上車的時候就會跳開,並且讓座,甚至我看到也有一些很老的爺爺奶奶,不會因為他年紀大就坐在那兒,他們反而會覺的他們還年輕,不需要坐,而讓給孕婦,小孩。

這樣的狀況我在澳門搭車看見非常多次,(雖然我不能保證是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只是說,這是大部分的狀況),但相較臺灣之下,臺灣就比較冷漠,自己坐了就裝睡,沒看到,都是很常見的狀態。但我覺的這樣也蠻尷尬的,總不能要我們站在你們面前請你起來讓座吧?

 

後來再跟朋友討論搭捷運這回事時,又聊起這個話題,我朋友也有相同的感受。我們還開玩笑,下次是否要貼在額頭?臉頰,肚臍增加明顯度,顆顆~

但我相信臺灣還是有很多的人願意讓座,因為我就有很多的朋友明明沒懷孕而被乘客好心讓座的例子也很多,總是讓我朋友尷尬不已,哈哈哈!

不能因為少數人而抹煞了大多數人的善心,但我想下次回台灣再搭捷運時我應該就會理直氣壯的開口要求讓座吧,哈哈哈。

 

以上是小小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