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懷孕之後, 因為胃口一直不太好, 婆婆對此也很擔心

因為畢竟台灣跟澳門吃的還是有些許不同, (其實是台灣重口味的地溝油吃太多XD)

加上懷孕後好像都要吃的比較重口味才會覺的有味道, 突然要我吃太清淡的口味說實在還蠻難適應的

 

我婆婆跟親戚打聽了一下, 親戚說廣東人會買一種叫做花膠來養胎, 據說孕婦吃這個Baby會長的很好

一開始我以為婆婆說的是 "魚鰾" , 在台灣海產店都會有熱炒新鮮的魚鰾, 但後來一看了實際的東西才知道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但是我跟我朋友和娘家的媽媽討論, 好像台灣人都沒有吃這個, 花膠看起來好像只有廣東人才有在吃~

 

IMG_20141112_152050.jpg

在中藥店會有一罐罐的, 花膠又有分 桶膠 或是 剖開來的, 親戚說要買那種桶膠, 大一點的, 比較厚的, 燉煮起來比較好吃

親戚是過去大陸灣仔碼頭那附近買的, 聽說會比較便宜, 一斤約七八百元, 所以我跟婆婆經過中藥店就都會進去看看花膠的價錢和大小

 

IMG_20141113_141804.jpg

我查了一下花膠的簡介:

花膠及魚肚、魚鰾的製品, 是將大海魚的魚鰾曬乾製成, 「鮑參翅肚」中的「肚」指的正是花膠。

花膠有雄肚及雌肚兩種, 以雄肚(膠公) 為佳, 膠公較為厚身軟滑, 入口不易溶化。

花膠含有丰富蛋白質, 磷質及鈣質等營養, 有滋陰, 固益精, 對肺腎虛弱, 貧血等均有功效, 適合男女老少食用。

花膠含有高黏性膠體蛋白和黏多糖物質, 對女士的皮膚尤其重要, 有養顏活血的功效, 而且花膠不含膽固醇, 可長期食用, 是非常有益 (但很貴) 的養生食材。

 

對女士: 潤澤肌膚、改善皺紋及乾燥的情況, 具養血美顏功效, 更可預防骨骼退化

對產前: 懷孕前有助長胎 (胎兒更健康生長, 快高長大)

對產後: 有助產後恢復元氣, 外科手術後進食, 亦有助傷口恢復及癒合

 

IMG_20141113_142033.jpg

在澳門隨處中藥店, 或是海產貿易行隨處都可見到販售花膠, 因為這樣的高價食品也很難說會有仿的, 要特別注意, 最好還是多貨比三家, 才不會吃虧

真假花膠如何辨別:

真花膠: 顏色呈金黃 / 有自然的紋理 / 略帶海水味

假花膠: 色澤較淡偏白 / 沒有顯眼而有序的紋理 / 略帶化學或塑膠的氣味

 

婆婆想說先買個一些回家試煮一下, 我們買了兩支花膠就要MOP約1100, 好貴啊 = =

但是店家說一支可以分成三次煮, (視大小可詢問店家)

 

要吃之前我婆婆處理的方式是: 前一天晚上先浸泡在水裡,一天一夜, 把花膠泡軟, 把花膠上的雜質處理掉後,

用剪刀剪成適中大小 , 用葱, 薑先把海味去掉, 就算基本的處理。

我查了一下香港人最多的是花膠燉鮮奶, 但我覺的那味道應該還蠻可怕的吧= =

 

IMG_20141117_205528.jpg

婆婆這次買了一支雞, 腿拿來和花膠一起燉給我喝, 剩下的燉雞湯給家人喝

婆婆的花膠雞湯是用了兩片准山及些許枸杞一起燉煮

 

IMG_20141117_205457.jpg

花膠燉煮後會縮起來, 捲起來

 

IMG_20141117_205729.jpg

吃的時候不知道我婆婆在雞湯裡面有放准山, 我想說花膠的口感應該會是軟Q, 膠原蛋白很多,

結果我一吃, 我就跟W說, 這口感.... 怎麼跟四神湯裡面那個白白的口感一樣 (圖是准山)

W一試, 他白眼我, 小姐, 這是准山好嗎....  噗哧, 哈哈哈, 我好瞎哦, 全家一直笑>"< 

我就想說這口感怎麼這麼奇怪, 跟我想像中很不一樣, 但兩個真的長的很像, 加上雞湯的顏色會把准山染色, 真的有點難分辨~

 

後來試了 "真正" 的花膠, 果然沒錯, 花膠的口感就是軟Q軟Q的, 就像在吃很厚的豬皮一樣, 但會感覺有非常多的膠原蛋白

花膠吃起來也沒有很重的腥味, 與雞湯一起燉煮其實味道不重, 還蠻好吃的~ 但因為蠻重本的, 一週吃2-3次就可以, 建議是18W以後再開始食用會比較好,

 

且不知道是不是吃花膠的關係,

去年同年出生的小孩, 一個是二月出生的(媽媽沒吃花膠), 一個是十一月出生的(媽媽有吃花膠), 相差了約半歲多, 

但是十一月出生的比三月的大很多, 且十一月的現在穿一歲半的衣服是剛剛好, 成長的狀況超良好的啊~

只能說為了孩子, 媽媽都要努力吃讓肚子裡的Baby吸收~

 

以上分享給與我同在孕期中的媽咪^^

 

 

隨時更新我的澳門生活,快加入粉絲團發露我吧 :)

1.jpg  

♡ 喜歡文章也請按讚鼓勵一下嘛!!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