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幫寶寶取個好聽, 好記, 好念, 意思好的好名只能說真的不容易啊~ (嘆氣)

再加上W是澳門人, 基本語言是廣東話 & 普通話, 再來才是閩南話

要三種念法都好聽, 念起來又不會有奇奇怪怪的諧音, 真的好困難啊

 

本來的想法是堅持要生完再開始想名字, 因為根本不知道小可愛何時想退房,

況且取名要配合她的生辰八字, 現在想好像閒太早了些, 而且坐月子時間應該會有時間慢慢看吧?

 

後來週圍的人一直催我要先做一下功課, 到時候去月子中心才有東西慢慢思考要怎麼取,

後來想想也是, 因為去到月子中心應該每天為了擠奶就夠忙的了, W又不在身邊幫我, 

我還是在坐月子前先把事前的功課做好, 免的到時候去月子中心後手忙腳亂

一查之後才發現, 取名字這件事真的不簡單啊, 後來還真的是花了不少時間在蒐集這些字上 = ="

 

 

首先, 生肖都會有宜用或忌用的字, 建議最開始先從這兒下手, 把宜用及忌用的字及部首先做個筆記

生肖-1.jpg

免費網站參考: 生肖宜忌用字

這個網站提供的服務非常多, 但大部份都要點數, 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依據需求使用

點進去BABY所屬的生肖年份, 裡面都會有很詳盡的解說, 建議的部首及範例字供參考

 

 

部首有了眉目, 接下來就是筆劃的部份了, 

兒女命名e點靈 plus [ 熊崎氏81數姓名學 ]

之前使用好像要NTD 299, 但現在是免費開放使用的, 也沒說免費到哪時候~ 能用就抓緊時間趕快用~ 

 

命名E點靈.jpg  

只要在這邊輸入 "姓氏" 及國曆的生辰就可以算出適合的筆劃

我還未生產就先輸入預產期, 時間就暫時是 0時0分 這樣~

 

命名E點靈-2.jpg

接下來就會跳出好幾組建議的筆劃, 我就會先把這幾組的筆劃抄下來

旁邊有個按鈕 " 適合使用的字組" , 點選進去後會看到有建議筆劃的字~

 

命名E點靈-3.jpg

但這些字看起來都不太適合取名, 而且畫面也不太好看, 看久了很容易眼睛疲累,

所以這邊我就跳過不看~

 

 

部首及筆劃都找齊後, 接下來就是找字啦~

本來我在跟W說是不是要買一本字典來查, 他大吃一驚覺的怎麼可能我家沒有字典??!!

( 拜託, 我都脫離小學多久了, 字典這種東西就是中小學後基本就會丟的東西啊~

再說, 他又不是居家旅行必備良品, 留來留去留成愁, 我怎麼可能會留著!! 挖鼻 )

然後他還特地從澳門帶了一本放在台灣給我查小可愛的名字~ 噗

 

但後來我發現教育部提供的學習網還蠻方便的, 提供的字也蠻多的, 根本不用字典

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

查詢網.jpg

我最常使用的是 單字查詢 / 部首查詢 / 筆劃查詢 這三個功能

 

單字查詢會念告訴你什麼部首 , 發音 , 但要是部首也能寫在下方就好了, 

畢竟我已脫離國小太久, 有些部首怎麼發音根本就不記得~

部首查詢的部份超好用的, 只要你找到你想要的部首, 他就會列出該部首的相關生字

一個都不會漏勾, 也不會有一堆的解釋讓你看的眼花花, 可以一個字一個字記到你的筆記本

最後的筆劃查詢的部份, 是我覺的如果某些部首的字真的太少的話, 就可以看一下筆劃來找字

一樣只要選擇要幾劃的部份, 就會列出該筆劃的所有部首的字來供你參考,

只能說這幾個功能真的太棒太好用了, 教育部還是有在做事的,

然後字典完全無用武之地啊, (是多想把字典丟掉?? 哈)

 

 

字找好了之後, 最好再確認一下單字筆劃的部份

算單字筆劃

算筆劃.jpg  

 

記的要勾選旁邊的 " 以古字筆劃計算 "

取名字的筆劃是以古字筆劃做計算的, 跟我們平時的算法不太一樣

會有1~3劃之差, 建議把喜歡的字再做一次確認筆劃數, 免的取的很開心結果算出來是大兇就哭哭了, XD

 

 

最後, 就來到了名字配對的遊戲了~ 也是最傷腦筋最花時間的一個環節了

免費姓名學

這個網站只要分別輸入 " 姓 " & " 名字 " , 旁邊填一下基本生辰, 就可以立馬算出這個名字的好壞

 

免費姓名學-1.jpg

打了範例王小明, 生辰就填一下, 按 "算命去" 

 

  免費姓名學-2.jpg   

馬上就會跳出 外格 / 天格 / 人格 / 地格, 但我是看不懂他在寫什麼啦, 哈

 

免費姓名學-3.jpg

我比較關心的是這個吉兇分析 , 從 河洛三才 & 熊崎三才 就可以看出這個名字的好壞

也不要問我河洛&熊崎三才是什麼, 我也真的不是很清楚, 只知道就是兩家不同算名字的派系, 

我只求算出來有吉就好了, 但我看到現在依然覺的難度很高啊~

河洛和熊崎很難有意見相合的時候 ><,  可以私底下去喬一下嗎?

看來我只能等到小可愛出生之後再來調整名字了

(後來我發現這個網站好像當掉, 可能日後再試試看是否可以使用)

 

 

 

配出來的名字可以到這裡念念廣東話的發音好不好聽

粵語審音配詞字庫

像我有些我覺的國語念起來挺好的, 改念廣東話就很難聽 = = 

然後又要重來一次, 噗 , 簡直就是無限的輪迴啊~~~

原來取名字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有一部份的資料是來自於月亮媽咪的部落格, 

月亮媽咪的育兒寶典 - 可以幫寶寶命名的網站

月亮媽咪的部落格裡面相關孕期的資訊超多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前往查看

 

( 以上所有圖片取自於各所屬網站 )

♪ 以上分享完畢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