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50317_155859.jpg         

說實在話, 到底要不要儲存臍帶血, 

因為儲存的費用不便宜, 有的人覺的有需要, 有的人覺的沒有這個必要, 

這個部份真的是見人見智

 

一直以來, 對臍帶血其實我都沒有很認真的在做功課 (擺明就是沒有想買臍帶血)

在三月初時有機會去婦幼展時剛好有臍帶血公司的展出, 想說好吧,

抱持著經過路過不要錯過, 孕婦什麼沒有時間最多我就拉著吳姐一起坐下來聽聽~

 

簡單的介紹流程大概是以下這樣, 每家不一樣, 只是供參考: 

尤其大部份的人都是儲臍帶血為主, 比較少儲存臍帶,

若單純儲存臍帶血的費用大概都落在4~10萬不等, 如果是儲存臍帶+儲帶血至少都20萬起跳了~  

只要用價格上區分馬上就會對儲存臍帶血的預算比較有概念了

 

現在就將現場業務提供給我的資訊做個重點整理分享

讓有需要的媽咪們用最短的時間抓到重點可以理解臍帶血是怎麼一回事

( 但畢竟我不是專業人員, 如果有疑問還是建議去問臍帶血公司比較清楚 )

 

首先, 臍帶血儲存的方式有兩種:

1. 儲存臍帶血: 費用約NTD 4~10萬不等

所謂臍帶血是指孕婦生產後, 存留在臍帶與胎盤中的血液, 此種血液中含有數量丰富的幹細胞。

幹細胞可分化成向液系統柔免疫系統細胞, 在成功移植至病患身體時, 能夠發揮製造血液及重建免疫系統的功能

優點: 非侵入方式可取得幹細胞, 自體自用不需配對, 取帶侵入性的骨髓移植及週邊血移植

用途: 造血系統 / 惡性腫瘤 / 新陳代謝系統 / 免疫系統

 

2. 儲存臍帶: (臍帶間質幹細胞) 費用約NTD 18~25萬不等 (臍帶血+臍帶二合一)

所謂臍帶間質幹細胞是具有高度自我更新能力和多向分化潛能的多功能幹系統,

可分化成骨骼, 脂肪, 肝臟, 軟骨, 肌肉組織和神經細胞的潛力

優點: 取得方便, 較無排斥性的問題, 未來醫學的應用較廣泛

用途: 神經細胞 / 肌肉細胞 / 骨骼細胞 / 脂肪細胞 / 肝臟

 

 

然後, 大家第二個會關心的就是用途。儲存了臍帶血的功能到底在哪裡?

花了大錢, 會不會到時候我要用的時候結果不能用?

沒錯, 這也是我非常質疑也一直遲遲不去下手買臍帶血的原因,

 

根據台灣目前現行法令-衛福部公告臍帶血可直接適用的症狀 (總共約29項)

IMG_20150317_160025.jpg

相關詳細說明請參考衛福部官網:

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 之 臍帶血施行條件22項.doc 文件下載

 

我挑幾個我覺的比較有疑慮的出來說明~

臍帶血的部份:

但據我所知比較常見的大部份會使用到臍帶血的都是屬於造血系統-白血病的部份

但他又寫說,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之慢性期除外"

這樣寫我就不知道臍帶血可以應用在白血病的範圍到底有多廣??

另外, 先前有寫到先天性疾病儲存臍帶血作用也不大, 但衛福部所公告的先天性疾病項目就高達22項

扣掉先天性疾病後, 可以應用的範圍瞬間就少了幾樣~

 

IMG_20150317_160050.jpg

臍帶的部份:

現在目前國外可以應用的約有85項:

腦性麻痺 / 阿茲海默症 / 氣管再生 / 心臟修復 / 自閉症改善 / 海洋性貧血/ 皮膚修復 / 癌症治療

老年黃斑病變 / 禿頭治療 / 視網膜組織再生 / 腦中風治療 / 心臟病治療 / 肝臟修復 / 脊椎損傷治療 / 骨骼生長

但以上這些, 都是國外目前有開放應用的範圍, 國內的現行法令幾乎都不准使用, 

如果有非使用不可的必要, 需要請醫生另外提出專案向衛福部申請, 待衛福部審核通過才准應用

所以如果要使用可能就是要帶到國外去使用, 那送到國外又是另一筆不小的費用, 這個也要考慮進去~

(但這時候業務就會說, 以後20年後誰都不知道醫療會發展到什麼地步...等等之類, 加買這個就是多一個保障)

 

再來, 為什麼只是儲存臍帶血就會有4~10萬不等的價格? 那就是儲存設備和使用者的問題

先來說說設備的部份, 儲存設備基本上有分智慧型穩定儲存槽 & 全自動智慧型恆溫儲存槽兩種, 

差異就在儲存設備的好壞同樣也會影響到細胞存活率的問題

IMG_20150317_160155.jpg

智慧型穩定儲存槽: 存取期間易發生短暫熱效應, 會降低細胞活性

全自動智慧型恆溫儲存槽: 無需掀蓋, 獨立存取, 細胞活性較佳

 

解釋的非常文言文, 我引用展場業務的術語重新解釋一次, 我想就會更清楚這兩個槽的差異

這兩個槽就好比是冰箱, 當大家的臍帶血都儲存在桶子裡時,

智慧型智存槽的就像一個大冰箱, 每當有人需要時就打開取出臍帶血, 但打開的時候就會有熱空氣跑進去桶子

打開的次數越多就會影響細胞的活性, 相對的細胞的存活率就會慢慢降低,

(但細胞還是會維持一定的活性, 只是當有需要應用時, 成功的機率也會少了一點~)

 

但是全自動智慧型恆溫儲存槽就不一樣, 是每當有人有需要時, 機器手臂就會自動開啟相對應的孔,

開蓋的範圍就會小了許多, 桶內的溫度穩定, 相對細胞的活性及存活率就會大大的提升

用這樣的方式是不是潛顯易懂許多了呢? 所以根據業務提供的資訊,

價格比較便宜的, 都是儲存在智慧型穩定儲存槽, 價格比較貴的都會儲存在全自動智慧型恆溫儲存槽

 

IMG_20150317_160245.jpg

如果有儲存的話, 臍帶血公司每年會提供一份目前該公司公益血庫的細胞活性報告給你參考

臍帶血公司會有一個公益血庫的儲存區, 供有需要的人做為配對的資料庫,

為了要確保儲存槽的穩定性, 每年會抽查一定比例儲存槽中的臍帶血去化驗細胞活性告訴消費者

目前臍帶血保存的狀況是非常穩定的, 不用擔心。

 

 

吳姐最關心的問題是, 如果公司倒了寶寶的臍帶血怎麼辦

IMG_20150317_160302.jpg

這反而是我最不擔心的問題, 

這樣的公司都會把保存費交給銀行做信託管理, 只要公司有實際運作, 銀行才會把該年度的款項提撥給公司,

若哪天真的不幸倒閉, 就會由承接的公司接手繼續保管, 則銀行會把儲存費撥給承接的公司, 所以問題不大。

 

 

所以, 整個的流程大概是這樣:

確定要儲存臍帶血,簽約時都會先收一筆 約NTD 5000 或以上的簽約金(各家不等)

IMG_20150317_160121.jpg

(圖片為儲存臍帶血之工具)

臍帶血公司會提供你一組儲存臍帶血的工具,

在產檢時先與醫生溝通好並在生產前交給醫生, 醫生就會處理

接下來業務會去把寶寶的臍帶血先送去化驗, 化驗結果沒問題就是收尾款進行儲存的動作, 

繳一次的費用儲存20年, 20年過後要再續存, 只要繳交保存費後, 就可再續存20年。

保存費的計算為: 當初專案售價的10%~費用最多收至3萬 (因為通膨的關係, 所以最高3萬是封頂價)

 

IMG_20150317_160226.jpg

(圖片為臍帶血報告)

如果化驗結果有先天性疾病, 就等於儲存儲存臍帶血沒有意義,

好像會把簽約金退還, 當然尾款也不用付, 整個過程大概就是這樣。

如果臍帶血檢驗報出來是正常, 當然就是付清後續的尾款, 然後存放20年~

 

 

最後, 來介紹我看到的方案,

在展場上有尖端, 生寶, 訊聯, 但說實在~

我覺的尖端是我看到最OPEN, 資訊最透明的一家, 很大方就會告訴你現在目前的方案, 價格, 優惠

其它兩家你問他就一付很神祕的樣子~ 非得要你進去坐著, 然後跟你說那種摸不著邊的場面話

" 我們方案有很多種哦, 我們會依據你的需求跟你介紹, 每個都不一樣~ "

我也是業務出身, 這種業務的話術聽了非常多了, 我實在很不喜歡這種推銷的方式,

我喜歡透明, 一目瞭然馬上可以理解的, 這種一聽了完全不想進去,

一進去坐下就非得會撥一層皮不然不會讓你走的那種~

 

雖說是這樣, 還是建議有臍帶血需求的捧油們, 心頭抓乎定, 多聽多比較再下手,

看看哪個方案是比較適合寶寶和你們的~ 

我想分享的方案是我看到其中某一個看起來"非常優惠"的方案:

1. 費用約 NTD 8~10萬

2. 使用全自動智慧型恆溫儲存槽

3. HLA TYPING 升等高解析檢測

4. 臍帶血公司的間質幹細胞公益血庫乙次足夠量 (寶寶 / 父母親 / 三等親)

5. 全球間質幹細胞公益血庫乙次足夠量 ( 寶寶 / 父母親 / 三等親 )

6. 臍帶血公司的臍帶血公益血庫乙次足夠量 ( 寶寶 / 父母親 / 三等親 )

7. 間間質幹細胞球公益血庫乙次足夠量 ( 寶寶 / 父母親 / 三等親 )

所以只要儲存寶寶的儲帶血, 除了寶寶本身的臍帶血可以使用之外,

還另外有兩次臍帶血公司的臍帶血+血臍帶公益血庫,

 

一般使用者都只能使用寶寶或家人, 如果要加使用者延展至三等親, 都會另外加價

另外還會有臍帶血公益血庫的配對次數以全球公益血庫存的配對次數, 這個部份也是涵蓋不同的價格~ 

這個方案是涵蓋兩次的全球臍帶血+間質幹細胞公益血庫, 總共四次足夠的量, 加寶寶本身一次總共有五次

使用者從寶寶及父母親本身擴大到三等親, 等於一人保全家保, 非常的划算。

但是, 雖然看起來是很心動的方案, 但我看了之後, 我覺的還是再盤算盤算吧~ 噗

 

港澳的捧油想瞭解並購買的話, 我知道生寶有在港澳有服務處之類的, 但是儲存地點在哪我就不是很清楚,

其它家我就不確定, 請自行上網GOOGLE或詢問~

 

  

 

再強調一次, 這完全是我不專業分享,

所有的內容全部來自於臍帶血公司DM的提供, 如果內容或觀念有誤歡迎指正,

也讓我有多一層的瞭解, 感恩~

 

快加入粉絲團一起聊聊媽媽經吧 :)

1.jpg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