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有幫友在詢問BB的回鄉證要如何準備,

明明要求的資料都一樣, 但經辦的人不同, 好像需要的文件也有所差異

再加上, 中旅社的人不知道在跩什麼, 問都不回答, 就給你一張紙搞得大家頭昏眼花

因為W經驗丰富?! 所以我這就來分享一下Cutie準備了哪些資料供大家參考~

 

首先, Cutie是台灣出生, 很重要, 所以要說三次!!! 

Cutie是台灣出生! Cutie是台灣出生! Cutie是台灣出生!

所以以下資料準備的都是以台灣為主需要的證件, 如果是澳門出生的BB建議詢問中旅社確認一下!!! 

 

以下是中旅社對於台灣出生的BB要遞交的資料項目:

1. 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

2. 台灣護照正本

3. 出生證明正本

4. 戶藉謄本或戶口名簿正本

5. 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正本 (如果有台胞證的話...) 

6. 中國籍證明書或澳門特區護照正本

7. 父, 母之澳門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及台灣居民身份證(副本)

8. 遞交申請書

9. 申請信 (中旅社提供範本)

 

以上資料均需同時提供影印本

辦證地址: 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南光大廈一樓

辦公時間: 週一至週六 AM9:00 ~ PM17:00 (公眾假期除外)

咨詢電話: 28700888 / 87998103

 

接下來就來講解需要準備資料的解釋 (藍色為解釋)

1. 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

→ 準備新生兒本人的身份證正本

2. 台灣護照正本

→ 準備新生兒本人的台灣護照正本 (一定有, 不然怎麼從台灣出境?)

3. 出生證明正本 

→ 在哪家醫院就請哪家醫院開立正本

4. 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正本

→ 我是在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 (只有我跟女兒, 其它相關人等不需要 )

5. 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正本

→ 如果之前沒有申請就不需要繳交,

如果有申請就要繳交台胞證回去註消 (台胞證 & 返鄉證只能2擇1 )

6. 中國籍證明書或澳門特區護照正本 (最有證議性的一點)

→ 有的人說一定要拿到護照!!! 根據辦理經驗丰富的W表示:

只要申請中國籍證明書就可以

HOW TO DO: 拿嬰兒本人身份證在身份證明局辦理, 填一張表格, MOP15元, 五個工作天就可以拿到!!

因為BB已經有拿到台灣護照, 其實台灣護照就很好用了,

除非日後要去別的國家台灣護照需要事先申請簽證, 而澳門的護照不需要申請簽證的狀況下, 

才考慮申請澳門特區護照

另一種考量是, 不想嬓台灣健保, 想以外國人的身份進出台灣, 不然其實不用申請澳門護照

如果需要申請澳問護照, 辦理費用為 MOP300元, 辦理時間為十個工作天

 

7. 父, 母之澳門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及台灣居民身份證(副本)

→ 準備父母的澳門證件, W的回鄉證, 我的台灣身份證, 為了保險, 我還有加了我的台胞證以防萬一

 

8. 遞交申請書: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首次辦理專用)

→ 只需要填寫 "紅色"的部份, 其它的不用填寫

 

9. 遞交申請信

→ 是跟中旅社拿的範本,

如果沒有拿台胞證, 要記得在申請信上面註明"放棄台胞證" 就可以了

 

以上有證件類的我都有COPY一份影本以備不時之需~

 

再強調一次!! 我只是分享!!!

我不是中旅社的員工, 我也不知道什麼文件要幾份, 需要多久時間, 

 

如果有任何疑問建議還是自行詢問中旅社, 以中旅社的答覆為主哦!!

以上分享~ 

 

 

隨時更新我的澳門生活,快加入粉絲團發露我吧 :)

1.jpg  

♡ 喜歡文章也請按讚鼓勵一下嘛!!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