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實在是有太多人問我了, 我覺得澳門政府應該給我個職位來解答各位的疑難雜症

是說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 我就分享一下當初如何辦理, 需要準備哪些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首先, 我是在澳門結婚 → 回台灣戶政事務所補登錄資料

 

姊接到很多人的來信詢問若是在台灣結婚回澳門補登辦理的手續, 

說實在因為我沒有RUN過這個流程, 我只能依據朋友口述來回覆

所以內容可能不是很完整, 建議最好還是直接詢問負責辦理的機關以免誤事 = =;

 

辦理的流程為:

婚姻在澳門註冊後有婚姻記錄後→ 氹仔外國人事務處辦理居留權→ 水坑尾身份證明局申請身份證 →拿身份證

 

從申請居留權到身份證約需要3-4個月, 最慢最慢 6個月就一定會拿到

我個人是4個月拿到, 我有聽到友人2個半月就拿到, 

好吧, 可能每個人運氣不一樣, 剛好友人碰到是申請的淡季, 或是承辦人員心情好辦事效率特好我猜

 

 

首先, 第一次申請的人需要準備的資料如下:

< 首次申請居留許可 >

1. 申請表 (專用表格 格式四)

2. 遵守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的聲明書 (專用表格)

3. 保證書 (專用表格 格式五)

4. 台灣護照影本 (僅需身份資料頁及已使用的內頁)

5. 台灣出生證明影本 (中文版, 六個月內申請有效)

6. 澳門結婚證明書 (三個月內有效)

7. 維持夫妻關係聲明書 (專用表格)

8. 另一半的澳門永久居民身份證影本

9. 澳門<刑事紀錄證明書>正本 (90天內有效, 可後補)

10. 台灣全國性刑事紀錄證明書正本 (六個月內有效)

11. 另一半的工作證明, 或銀行存摺影本 (MOP 40000以上, 七日內打印存摺有效)

12. 三個月內的水或電費單影本

13. 一吋半彩色白底正色免冠近照2張

<凡有交影本的文件均需提供正本作為核對>

 

辦理的地方在 < 氹仔的外國人事務警司處 >

TEL: +853-2972-5488

ADD: 氹仔北安碼頭一巷出入境事務廳大樓

TIME: 週一~週四 AM 9:00 ~ PM 17:45, 週五 AM 9:00 ~ PM 17:30

>>> 中午不休息

>>> 取E籌的時間只到下午五點正

 

基本上所有的申請表格都在這裡可以下載: 治安警察局

 

資料都交齊受理好後, 會給你一張居留許可的小單子, 

這張是澳門政府准許你在澳門停留6個月的批準單, 憑著這張單子日後才可以去兌換身份證啊

(沒錯, 就是個換禮物的概念)

 

姊非常熱心的為大家親自去拱北走一趟測試過了,

因為每次進出都會發一張小紙, 姊以為不過就是張小紙沒特別放在心上就隨意的夾&丟棄,

沒想到從拱北進澳門時居然要看那張紙, 剛開始以為等了, 後來發現還好夾在夾層裡面,

而且海關真是超兇的, 雖然姊也是憨膽直接回嘴, 讓海關也愣了一下, 海關心裡一定想這妞膽子也太大不知死活

但其實我是嚇出一身冷汗, 差點尿沒閃出來, 所以苦口婆心的勸大家這一小張紙一定要收好啊

 

別看他小小一張, 他非常的重要, 因為澳門海關的電腦是沒有連線的,

根本查不到澳門政府有發這一張暫時居留許可給你

他們需要大費周張的去透過很多的部門查詢, 所以如果沒帶到這一張真的會非常的麻煩

 

 

在等待批準的期間, 除非你有藍卡, 不然是不可以工作, 這很重要要說三次

很多人都以為有了居留權的批準就可以開始找工作, 除非你老板同意, 不然正常狀況下是不行!!!

 

澳門政府批準後, 會發訊息到手機通知你 "批準通過", 這時就可以準備辦理澳門居民的身份證囉~

<首次辦理澳門居民身份證>

1. 出入境事務廳發出的 "居留許可憑單"

2. 台灣護照正本影本 (僅需身份資料頁及已使用的內頁)

3. 台灣戶籍謄本正本及影本 (需記載配偶姓名, 六個月內申請有效)

4. 台灣出生證明正本影本 (中文版, 六個月內申請有效)

5. 澳門結婚證明書正本及影本 (三個月內有效)

6. 另一半的澳門永久居民身份證正本及影本

7.一吋半彩色白底正色免冠近照1張

8. 費用: MOP 90元

 

把需要的資料都交完之後, 一樣會有一個單子給你, 單子也一定要收好, 因為也是憑單子領證件

然後我記得沒錯的話, (因為實在隔得有點太久有點忘記)

一個月之後就可以領"非永久居民的身份證" 囉~ 這時拿到身份證件就可以開始找工作囉~ 

 

 

姊接到很多詢問, 

因為一般遊客最常可以待澳門60日免簽, (第一次30日, 第二次20日, 第三次10日)

很多人都以為只要提出 "結婚申請登記" 就可以有暫時居留的身份

怎麼可能會有呢, 從提出申請到結婚有整整三個月的時間, 這段時間提出的申請也許還會有變數,

除非你有藍卡可以在澳門正當居留, 不然就是要跟我至少都要飛來澳門兩次

(第一次是核對身份, 第二次就是結婚登記)

像我手腳很快, 我是結婚登記完隔天就立馬去氹仔的外國人事務廳提出居留申請

一邊還忙著要回台灣補辦婚宴及登記, 可以算是無縫接軌同步進行, 所以花在在等待證件的時間就感覺沒那麼長

 

另外, 回台灣去戶政事務所補登記時, 請一定要記得!!!

拿到婚姻紙之後去位在 宋玉生廣場的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的澳門事務處服務組 認證婚姻紙

經認經完畢會用印以證明這份文件的有效性, 再拿著這份文件回台灣戶政事務所辦理補登,

不然光憑著澳門婚姻紙就拿給戶政事務所的人他們應該不會理你 = =

 

<婚姻紙驗證所需文件>

1. 澳門結婚證書正本

2. 澳門永久居民身份證 (配偶的)

3. 台灣身份證 (我們的) 

辦理時間約 3 天, 費用約 MOP122

地址: 宋玉生廣場411-417號「皇朝廣場」6樓 F-K座

電話: 853-2830-6289

 

我那時候都是自己帶著W的證件去申請及領取, 

但我不知道規定有沒有改, 建議去之前再詢問一下比較好

 

接著帶著婚姻紙回台灣補登錄婚姻狀況後,

才能拿著新的戶籍謄本, (裡面有寫婚姻狀況) 再回來澳門申請非永久居民身份證, 

建議戶籍謄本沒有多少錢, 多申請幾份比較好

 

 

大概就樣嘍, 有不懂的地方再詢問我囉, 如果有錯再麻煩指正, 以上希望有幫到大家~

 

 

隨時更新我的澳門生活,快加入粉絲團發露我吧 :)

1.jpg  

♡ 喜歡文章也請按讚鼓勵一下嘛!!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