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 在辦理的這段期間, 我們母女倆都是在台灣的

所以CUTIE的證件都是W直接拿回澳門先辦的, 這樣一回到澳門證件也差不多都好了

完全是同步來的, 零時差, 都不用等

 

因為我發現好像跟我一樣是台灣來的新娘人數還挺多的,

我就一併分享給大家需要準備的資料, 如果有錯誤的話再麻煩指正囉, 感蝦~

 

因為CUTIE是在台灣出生的, Cutie 滿月後第一件事就是先報去申請護照

等護照下來之後就託剛好要去澳門的朋友一併帶過去給W先行辦理證件

 

整個的流程是: 申請居留權證明書 → 申請澳門永久居民身份證(本人要到) →拿到證件

 

要特別提出的是: 只要父母任一方是澳門永久居民, 因為是直系血親, 所以小孩也會跟著是澳門永久居民

所以辦理的地方都只會在中華廣場的 身份證明局 而不是氹仔的外國人事務廳

 

<申請居留權證明書所需資料>

1. 1.5吋 *1.8吋 彩色近照三張

2. 嬰兒 台灣護照 正本及影本

3. 父母其中一方在嬰兒出生時已具澳門永久居民身份的證明 (就是澳門永久居民身份證)

4. 台灣出生證明 (中文) 正本及影本 

5. 台灣戶籍謄本 正本及影本

6.  父母證件副本 (澳門永久及非永久身份證)

7.  父母結婚證明

8. 填妥 "居留權證明書" 申請表格

 

申請完之後一樣會發一張居留權的單子, 

等核準通過發簡訊通知時, 再帶著嬰兒本人及那張單子去交資料

 

<申請澳門居民身份證所需資料>

1. 1.5吋 *1.8吋 彩色近照一張

2. 申請人 "居留權證明書" 正本

3. 台灣護照 正本及影本

4. 父母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影本 (澳門永久及非永久身份證)

5. 費用: MOP90

 

我記得在這個步驟, 交完資料的兩週後就可以領小人兒的證件囉~

 

從一剛開始的遞交資料直到拿到證件約莫兩個月左右,

如果跟我一樣回台灣生產做月子的媽咪們, 建議可以跟我一樣,

孩子滿月後就可以讓去台灣探視的老公把所有資料備齊帶回澳門先送申請,

等回澳門時再帶嬰兒本人去身份證明局做身份確認, 蓋手模之類

以縮短等待證件的時間

 

拿到證件後, 接著申請回鄉證時, 要申請國藉證明書

只要提供 申請人的澳門居民身份證正本 以及 證明書申請表 

費用也很便宜, 但我忘了多少~ 哈

不用特別申請澳門護照就可以辦囉, 很方便~

 

以上分享給大家~

 

 

隨時更新我的澳門生活,快加入粉絲團發露我吧 :)

1.jpg  

♡ 喜歡文章也請按讚鼓勵一下嘛!!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