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9-09-12-50.jpg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幼稚園報名面試的時間了, 想去年我也是對於這制度一頭霧水的媽媽

結果今年我居然還能分享經驗給新手媽媽們, 呵呵~ 希望這些分享對你們有所幫助~ 

 

澳門幼稚園要面試著實令人想翻白眼, 那一陣我回台灣我說可愛幼稚園要面試,

每個人都要扶下巴, 不然就是跟我一樣要翻白眼到外太空 (那陣子眼球運動做得很足夠)

 

大家都覺得 「這麼小是要面試什麼?」

對啊, 我真的不明白其中道理呢~ 而且小孩要是樣樣都會還需要送幼稚園嗎? 直接跳級就好啦~

哈哈哈哈哈, 嘴炮一下就好, 這些話只能放在心裡不能口說啊~ 大家心照不宣就好

但入境就是要隨俗啊~~~ 是不是!!

 

我們切入正題, 先來解釋順便補充一下整個幼稚園報考面試的流程

關於招生的條件: 就是在當年度滿3歲的寶寶就必須報考幼稚園

但有些例外, 像是12月生的寶寶俗稱小B, 就可以申請到下一年度再去考

但也有人說, 九月之後的寶寶也可以申請到下一年度再去考, 這我就不清楚界定的範圍為何

 

如何登記: 在教青局的網頁或櫃枱登記或辦理 (1月6日-1月20日) (每年登記時間可能會有所不同)

最多可以報6家學校, 我當時深怕會落空, 所以我寧可全部報也不要只報一兩家

聽說近三年已經比較電腦化是可以在網頁登記輕鬆很多,

聽說之前真的是要全家出動漏夜排班去學校排隊報名啊, 聽到這裡又想翻白眼, XDDD

 

登記完之後就要留意: 學校公布面試時間

如果你有學校的面試時間撞期, 那你就要提前提出和學校申請另外安排其它的時間面試, 

千萬不要傻傻的以為撞期不能面試就算了

 

3月1日-3月30日整個月份就是面試月, 也是父母皮繃最緊的日子了 

 

4月3日教青局會和各所學校同步公步正取生名單

所以只要在教青局網上就可以一次查詢錄取狀況

這真的很好, 之前可愛是要分六家, 每天都提心吊膽的到底哪家上哪家沒上

一次公佈給你個痛快, 棒棒! 

 

當然, 公佈了之後就會有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狀況, 

建議如果是真的全軍覆没的媽咪們, 

這時就會有開始準備寫求情信, 要手寫比較有誠意哦! (前輩說的)

我看我很多朋友都天天送去耶, 而且真的是手寫

 

4月5日直接在教青局網頁上確定要報讀哪家學校! 

並在4月6-8日帶幼兒證件過去報名

 

以上的流程大致是這樣, 所有公佈資料以澳門教青局網站公告為準

 

 

很多人說, 3歲定終身, 幼稚園會影響到一輩子, 說真的我真的聽到不少類似這樣的話耶, OMG, 

我還聽到找工作會看讀哪裡幼稚園的  = =,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有聽過嗎? 

我對幼稚園的定義就是開心快樂去唱歌跳舞, 用力玩大口吃, 乖乖睡, 學習群體生活, that's all

 

所以! 首先, 先確定你對孩子幼稚園未來有哪些期望和要求你要先想好

這樣才能根據條件才篩選出最適合的學校! 

 

所以我很快的把我心中想找的幼稚園的條件列出來

1. 中午有供餐

這超重要!

因為澳門很多學校都沒有供餐, 如果沒供餐表示要一天來回接4次=8趟, 

所有的時間就是完全在等小孩上課下課一直忙於接送

平均1.5-2小時就要去接一次孩子

說實在我真心覺得這樣好累, 一個人就被綁死在那邊, 哪都不能去, 我覺得還蠻辛苦的

不然就是要另外付費找督課中心接送, 還要再花一筆錢 

 

2. 躺睡

很多學校K1=台灣說的小班, 午睡時已經是趴睡,

我覺得這麼小的孩子趴睡不太好, 所以如果能有躺睡覺得對身體比較好

 

3. 離家近

離家近的我覺得也蠻重要, 小孩一有狀況可以馬上接回去, 下雨天 或寒冷的冬天

因為上學路程短不至於在外面風吹雨淋,容易生病

 

4. 功課少

這超重要啊, 其實我就想讓孩子用力玩開心玩, 孩子最開心沒有憂慮就這三年了

難道還要剝奪他這短短的三年嗎?

像我女兒大概到現在K2平均一週只有一個親子作業, 我覺得很好XD

 

5. 老師有愛心耐心

老師有愛心耐心對於孩子正在啟蒙的階段超重要

會跟家長有良好的正向溝通很重要! 

 

6. 該校有沒有一條龍的升學管道

這很重要,如果沒有直升,小學和中學又要重新去找學校又要面試,

懶人媽媽覺得很煩阿,如果有一條龍就不用想這麼多

如果到時候想轉小學也可以重新準備,如果沒考上至少還有一個備案

關於有沒有直升的訊息可以在教青局的網頁上>校部資訊查到

 

 

以上條件不分順序, 在我心中都是同等重要

很多人都會問我, 應該怎麼選擇, 之前有人建議我, 

強度升學型學校(名校)*2家, 中度升學型學校*2家, 普通學校*2家

 

我就先把家中附近的學校先挑出來, 

然後再去問一些朋友,精媽們, 關於學校事情, 感覺媽媽念書都沒有這麼認真欸~~

 

經過篩選之後雖然還是會時不時的翻盤一直改來改去, 我改到最後一刻XD

但多聽人家分析的利弊就會越明白學校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去FB社團 "精明媽媽"社團加入後, 搜尋後就可以發現很多之前精媽們分享的POST

 

 

澳門比較特殊大致分為四大類的學校: 教區學校 / 紅底學校 / 國際學校 / 中葡學校

名校一開始我就放棄了, 因為很多聽說都要靠關係才能進去的

 

當初也是一直猶豫要不要報中葡學校

因為他的教育方式很自由, 可以讓孩子們有比較多發揮的空間

但是考量到日後如果要轉考它的學校就會有難度, 所以我就放棄了

 

有少部份的學校需要報名費, 如國際學校或是魯彌士幼稚園, 這部份也要注意一下

我那時候選了升學型學校*1, 中葡學校*1, 紅底學校*1, 中等學校*3

 

所以我覺得自己先有想法, 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學校, 跟老公, 家人討論後

再來挑選你認為合適而不是"別人認為好的" , 我個人對於這件事的看法做法就是這樣囉~

 

但很多媽媽會問, 要去哪裡找關於學校的資料,

其實如果有心可以點進去教青局的網頁>學校網站,

有些學校會寫的蠻仔細, 有的學校就很公式化, 該寫的寫清楚而已

 

因為我那時候招生簡章也看不到什麼, 所以也是瘋狂打聽,

加入了各式各樣的學校群組

有媽媽是會分享之前孩子在該校的就讀狀況, 才慢慢有概念及了解

大家都只能靠每個人的口耳相傳來選定孩子未來要讀哪家學校

 

但是升學型的學校大部份就是那幾家, 培正, 聖心, 永援之類

大家都心裡有底的, K1功讀就有可能開始會感受到有點功課, 到K3真的就會比較辛苦

 

重申! 每個人對孩子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要求都不一樣

所以每個人選的學校也沒有對錯, 不要來批評我的看法, 老娘會拉黑你! XD

 

以上如果有漏的寫錯的或是有想補充的都歡迎跟我說哦, 

下一篇就來分享應該怎麼準備面試和可愛當時面試的狀況讓大家參考有點心理準備比較能輕楚掌握方向~ ^^

 

< 學校供餐資訊補充 >

之前有搜尋到有別的媽媽分享關於有哪些學校是有供中餐的我一併整理如下, 如有錯誤請協助指正, THX

 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 / 聖善學校 / 海星中學 / 婦聯學校 / 氹仔坊眾學校(分校)

澳門浸信中學(要抽簽) / 下環浸會學校(要抽簽) / 沙梨頭浸信學校(要抽簽)

濠江中學附屬幼稚園 / 青洲小學 / 教業中學(分校) / 嶺南中學 / 瑪大肋納嘉諾撒學校

沙梨頭坊眾學校 / 培正中學(要抽簽) / 聖家學校(要抽簽) / 聖瑪沙利羅(要抽簽)

聖德蘭學校 / 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一校 / 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中文部 / 聖保祿學校

東南學校 / 嘉諾撒聖心中學中文部(K2,K3先有,要抽簽) / 明愛幼稚園

聯國學校 / 勞工子弟學校幼稚園(要抽簽) / 聖安東尼幼稚園 / 福建學校 / 魯彌士主教幼稚園

利瑪竇中學附屬小學暨幼稚園(如人數過多需抽簽) / 同善堂幼稚園 / 培華學校

蓮峰普濟學校 / 澳門工聯職業技術中學(幼稚園) / 澳門中德學校 / 海暉學校 / 濠江英才

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附設幼稚園(如人數過多需抽簽) / 石排灣幼稚園 (早餐,午餐)

 

<校車資訊補充>

皇朝教業 / 東南學校 / 利瑪竇中學附屬小學暨幼稚園(如人數過多需抽簽)

同善堂幼稚園 /  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如人數過多需抽簽)

澳門中德學校(如人數過多需抽簽) / 海暉學校 /  聖安東尼幼稚園 / 石排灣幼稚園

 

<其它補充>

→ 蔡高幼稚園 5月16日 學生作品展示和參觀課室

 

→ 澳門中德小學畢業生可保送至以下學校

鏡平、濠江、浸信、勞校、澳門坊眾、廣大、教業、蔡高、

職中、培道、培華、東南、慈幼及聖若瑟等本澳中學繼續升學。

 

 

隨時更新我的澳門育兒生活,快加入粉絲團發露我吧 :)

1.jpg  

♡ 喜歡文章也請按讚鼓勵一下嘛!!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