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 本篇幾乎都會是文字會比較多哦~ 

 

在求婚後, 緊接就是要籌備婚禮的大小事了, 有非常多的大小事都要親身去處理, 毫無頭緒的新人一定會覺的手忙腳亂,

上網找了一堆資料反而會覺的頭更痛, 要處理的事怎麼這麼多, 費用過高的問題, 兩人溝通的問題, 雙方父母的問題,

樣樣看起來都沒什麼, 但處理起來全都是問題, 導致在處理婚禮過程會吵很多次的架~

我以過來人(XD) 的身份分享這一段處理大小事的過程~

 

[ 求婚 ]

IMG_20140928_103623.jpg  

在確認彼此有共識, 未來想手牽手一起走下去, 老時坐搖搖椅一起笑看人生的前提下,

女方對於求婚有著小憧憬的話~男方是走浪漫路線的這部份就比較不用擔心~

但是如果男方是走實際路線的話, 我認為還是多少要告訴對方你想要什麼樣的求婚,

才不會讓你過於大失望!!!

 

我是很早就跟W說, 求婚六大原則, 求婚戒, 花, 家人, 拍照, 錄影, 走溫馨路線

時間/地點不拘, 內容不拘。

至於求婚的內容另外會再寫一篇記錄~

但我要說的是 拍照 & 錄影真的很重要, 不需要請專業的, 但一定要請朋友幫忙, 

這樣在回憶或製作婚宴上的影片時, 才有材料可以做。

 

[ 婚宴時程表 ]

接下來, 所有籌備的事項都以此張表很重要

在處理這些事前, 我建議可以上網找一些資料, 把認為會用到的資料暫存起來當做是一個想法,

再分別歸類, 有個大致的概念。要做與不做, 可依自身的需求去做增減,

才不會想法很多天馬行空,但是實際做法卻一問三不知~ 這樣也是令人蠻人困擾的一件事~

提供我的時間表供大家參考~ 

 時程表.jpg  

格式不拘, 就是以個人喜好覺的最清楚的方式呈現~

一有任何變動我都會立馬更新~並同步send給W, 

因為婚禮是兩個人的事,

不要弄到最後都是女方在張羅, 有了這張時程表就要讓對方明白何時要做何事, 一起討論, 一起決定!

另外 , 我也會把其它會用到的資訊 (Ex, 宴客菜單, 名單, 租車, 預估費用, 訂結同天的日程表等) 一起合在這張EXCEL表中, 方便管理。

 

- 宴客 & 提親 日期 -

這是我覺的最重要的日期, 所以先把這兩天的日期先暫訂, 然後再往回去抓各項需要準備的時間及執行的日期。

在這之前, W的奶奶有先拿我們的生日去合了一下時間~

我們其實也沒有特別請人看, 靠的就是只有一本黃曆 XDD, 黃曆就隨便一本, 沒有指定~

但最好是要有寫什麼時間是幾時是兇時之類的比較詳細~

這兩個日期比較要特別注意的是, 新人本身及雙方家長會不會衝到。

像W/公公都是屬虎, 是比較特別的, 雖然我也沒有特別迷信, 但結婚大事, 能避的還是盡量避開比較沒有閒話~

所以我還有特別去查了一下生肖適合結婚的月份, 剔除我和W不適合的月份, 扣掉農曆七月, 剩下也就沒幾個可挑了~

再看一下農曆上寫的宜嫁娶, 去選日子~

 

- 婚紗 & 宴客地點 決定 -

1389436008090.jpg  

日期決定了後, 接下來要確認的就是 婚紗及宴客地點了~

因為婚紗要挑禮服, 要拍攝, 要挑片, 要修片, 需要一定的前製作業期~

宴客地點因為場地,好日子的關係, 需盡早確認付訂金, 才能夠有機會在心儀的場地完成婚禮, 留下最好的回憶~

所以我挑這兩樣為第二項必須先確認的事!

這也會另外再寫文分享~

 

- 確認迎娶/宴客當日新娘祕書及 & 靜態/動態攝影 -

簡單來說, 需要敲檔期的統統都要排在第一優先處理, 剩下的就可以慢慢再來處理~

靜態/動態攝影我沒有做很多功課, 完全是靠親友介紹,

W弟結婚時配合的攝影大哥Tony , 全家一致都覺的不錯, 也很會帶動氣氛, 

拍照的重點就是, 不會卡頭卡尾, 而且張張都很歡樂的感覺~ 所以我一開始就直接敲他的時間了~

但是他只有負責靜態拍照的部份, 動態攝影我就直接找他配合的, 我相信他配合的應該也不會太差的~ XD

 

新祕的部份其實我太慢找了, 一直搞到婚前兩個月才確認完畢~

因為一直在台灣/澳門兩邊跑, 拖拖拉拉的~很晚才確認好, 

有很多的網站可以看到新祕的資訊, 最大的網站就是VERY WEDD~ 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

不過因為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需求, 所以新祕表現的水準就是普普通通~

早知道我就找表姐介紹的新祕小榛~ 但是太晚確認也沒有檔期~

這是有點殘念的部份~ 哭哭

 

- 型式 -

20131222_100319.jpg  

一開始就要確認, 訂婚 & 宴客是同天? 還是分開宴客?

這會大大的影響所產生的費用,

像我是訂結同天, 雖然時間會很趕但是就是只要累一次

但相對來說費用也會高一點, 這點也是要特別注意的!!

 

- 訂結同天的流程表 -

這個我是放在最後才做的, 大約在宴客前三週把初步的結構寫出來,

再和W討論修正, 需要請朋友幫忙的部份, 在宴客的前一天, 請大家抽空出來再討論一次流程~

 

其實大樣的部份基本上我只有把需要敲日期的這幾樣為第一優先做確認,

因為W是12月和我求婚, 我們訂五月宴客, 這中間我還來來回回澳門辦理結婚登記的事項~

其它的我就慢慢慢慢來~ 完全沒有壓力, 今天有心情就做, 沒心情就不弄~

 

再重申一次, 結婚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雙方有共識, 所有的決定最好都要讓雙方一起參與討論, 一起決定

可能是因為我跟W工作的關係, 我們其實非常理性, 雖然我也有小小的少女心,

我也夢想要很夢幻的婚禮, 但是這是兩人一輩子的事情, 有什麼問題, 也要試著好好溝通~ 把雙方的想法不管是明示暗示的都要說~

反正在籌備期間, 天馬行空的幻想也是好的~ 但是太不切實際被打槍就不要腦怒啦XDD

 

能理解每個人都想把一生只有一次的婚禮辦的隆重慎大有面子, 但是也要考慮金錢的問題,

不要打腫臉充胖子, 把雙方夢想的婚禮列出來, 大概瞭解一下預算, 就會知道夢想需要多少錢,

盡量在有限的預算, 把覺的是重點的事列為優先, 其它的事情就是有機會就做, 沒機會就算了,

如果樣樣都做, 會把自己搞的太勞累, 兩人的火氣大, 為了甜甜蜜蜜的婚禮吵架, 多不值得啊~~~

 

IMG_20140928_103926.jpg

另外, 就是雙方家長的問題了, 畢竟結婚不是兩人的事情, 是兩個家庭的事情,

其實在處理過程中, 向來都是各自負責各自的父母, 

大部份的事情都是我們自己決定的, 關於"聘金/金飾"的問題 也是透過我問W, 

W與他父母討論回覆我, 我再跟我爸媽說的~

我覺的這樣的方式也不錯, 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的爸媽, 跟自己的爸媽溝通也比較沒有障礙~

 

但我要很慶幸的是, 在這段處理煩瑣的大小事, 除了有兩家人及親戚做我們最強力的後盾直到最後一刻~

雖然我是非常急性子, W的個性是慢慢來不慌不忙的那種, 本來想說應該會有我急的要死, 他慢慢來我想踹下去的火爆場面XDD

但很意外的是我跟W從頭到尾完全沒有意想中的擦槍走火~

只能說, 在處理這些事情時, 先把時程訂訂出來, 多預留些討論的空間, 各自退一步, 我覺的很重要,

所以在我身上也沒有看到什麼婚前焦慮症, 因為只要有一點焦慮, W就會扮演起安慰的角色, 安撫我的心情~ 讓我不要過於緊張~

所以說老婆的心情真的很重要啊~ Happy Wife, Happy Life~ HAHA

 

 

 

大概以上分享就是這些嘍~ ^^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