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50217_121827.jpg

之前一直知道有健保有這項福利 - 在國外就醫回國時可以向健保申請給付

但每次回來其實時間很短, 朋友這個約, 那個約, 這件事每次都是回澳門才想到這件事沒辦

這次想起來的時間更冏, 已經回來晃了約莫一個月, 在過年前兩天整理的時候才想起要申請這事,

這時間點真是讓我尷尬, 文件到底是要過年前寄出還是年後再寄?? 那申請的時間又該如何計算??

 

基本上我的單據都是鏡湖醫院所開出的門診單據, 每次看診鏡湖都會有收據 & 診療通知單

這兩張單據我都會訂在一起, 然後收好, 就想著每次回台灣要申請 (然後又原封不動帶回澳門XD)

在申請前所需的資料及申請表可參考這裡  申請醫療核退須知

 

申請的兩個大前提:

1. 健保是必須沒有中斷的狀態,

2. 急診 / 門診或出院之日起6個月內

 

我簡單整理了一下基本所需的文件有:

1. 核退申請書

2. 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 (如果是英文要檢附中文翻譯)

3. 診斷書

4. 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

5. 郵局或其它銀行 (有限定指定的15間民間銀行) 存摺封面影本

大概這幾樣, 但我準備的只有 1/2/4, 因為門診比較多張單, 加上申請日期快截止,

我就沒有另外檢附診斷書, 打算先送件, 如果他有需要我再另外申請補件就可

 

IMG_20150217_121928.jpg

比較麻煩的是 "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

因為現在的狀態是旅居澳門, 所以我出入境為了方便我在過關時已有申辦了自動通關

才不用跟外國人擠在在一起通關, 速度真的差很多啊!!!

但是重點來了, 這樣我的護照上就沒有蓋章, 無法證明我何時出入境!!

 

BUT, DON'T WORRY!!! 政府早就有想到對策,

申請的方式有兩種, 一種是憑自然人憑證申請, 另一種是親自辦理:

線上申請出入境證明可參考這裡 → 內政部移民署出入國日期證明書立即申請

親自前往辦理出入境證明可參考這裡 → 入出國日期證明書申請需知

 

太棒太方便了, 憑自然人憑證就可以申請了!!! 真是開心的要灑花了~

還好我好幾年前就已經辦理了自然人憑證, 如果身在國外還是早早去戶政事務所辦一張憑證

有了這張卡真的很方便啊, 很多資料都可以靠這張卡就可以輕易的調到

省去不少人力, 金錢, 時間的浪費, 大大建議大家花個30 min 到就近的戶政事務所辦一張!!!

 

按著網頁上的指示操作 (建議開IE, 不要開CHROME) , 插入憑證, 輸入密碼, 建立一組帳密資料

完成之後, 就可以進到系列裡面去申請你想申請的出入境期間資料,

本來我以為申請至少需要3~5個工作天才會申請好寄到家~

結果!!! 真的大大讚嘆台灣政府的辦事效率了!!!

線上查詢只要3 min 不到, 資料已經處理完可以Download下載列印, 

檢附這張文件即可, 就是這麼EASY的處理了我原本以為很棘手的問題!!!

 

 再來就是申請書的部份, 只要在網站上把申請書列印出來, 把基本資料寫就可以

 IMG_20150217_121911.jpg

比較要特別注意的是,

在 第五欄的部份: 自墊費用原因

我是勾選 第二欄: 於台灣地區外, 因保險人特殊傷病, 發生不可預期之緊急傷病...等原因, 需立即就醫

(中間那一長串我就不贅述)

 

在 第六欄的部份 : 檢附書據

就看你有什麼資料就勾什麼囉~ 像我只有附上收據費用明細 以及 出入境的資料,

所以只有勾選第一和第三的選項

 

IMG_20150217_121958.jpg IMG_20150217_122011.jpg

每次在鏡湖看診都會有一張 費用明細的單據 & 門診治療檢驗通知單

門診治療檢驗通知單 上面會有寫是什麼原因就醫, 像這張就是去打邊爐(吃火鍋)的時候

被魚餃的魚刺卡到= =, 而且好死不死還在週五晚上被卡到

W說鏡湖週末沒有專科醫生, 叫我週一一早去看, 就這樣那根刺就刺在我的喉嚨三天, 睡覺都只能睡一邊,

什麼叫做心頭刺, 雖然這根刺不插在我心頭, 但插在我喉嚨裡, 我也一樣能體會到痛苦

好, 又扯遠了, 

溫馨小提示: 澳門的魚餃都是真的用尚青的魚漿去做的, 不像台灣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魚漿,冷凍多久的,

所以在澳門吃魚餃要特別小心!!

 

IMG_20150217_125813.jpg   

因為收據實在太多了, 表格填不下, 我乾脆自己弄了一張明細

要記得在上面一定要寫 申請人: OOO (身份證字號)

以防資料亂掉還可以辨視出來這張是哪位的~

 

IMG_20150217_121943.jpg

接下來的重點就是錢要滙到哪去? 可以隨心所欲的指定銀行, 不一定要郵局

影印一張存摺的影本, 連同資料一起寄去健保局

資料都準備齊全之後, 可親自或郵寄申請辦理, 辦理相關聯絡資訊可參考這裡 → 受理申請單位

 

寄去之後可以上健保局的網站查詢目前的案件狀況

查詢.jpg

 

若已經辦理申請, 可在這裡隨時查詢辦理進度可參考這裡  辦理進度查詢系統

只要輸入身份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就可以查詢現在目前處理的狀況

 

付款.jpg

看到狀態說明為 付款 , 且有傳票日期的時候, 就代表已經結束了這個案件囉

近期內會收到健保局的核款文件, 就可以知道總共核發多少錢

 

IMG_20150605_154630.jpg

大概傳票日期的3-5天內就會收到信件

 

IMG_20150605_154800.jpg

申請有好幾筆, 核發下來才二千多台幣 >"<

 

IMG_20150605_154815.jpg 

也有明細可以看核發的金額, 很清楚是哪幾筆有通過審核, 哪幾筆沒有

有關在國外 門診 / 急診 / 住院最高給付上限可參考這裡  自墊醫療核退上限

 

整個從申請的過程大概是三個月, 大概是我單據比較多的關係, 所以時間拖比較久

因為我一直看申請的狀態一直掛在專審很久, 沒有動靜, 我後來忍不住直接打電話詢問專員

專員的聲音聽起來很操勞, 查到我的件跟我說, 一般這種比較不容易過, 但沒關係他在幫我送送看

 

不知道是不是請款太多筆, 所以也有很多筆沒過,

下次如果還要再申請, 我覺的應該要試著改成單筆或兩三筆申請搞不好會比較容易撥款

 

雖然撥款的金額不是很高, 但是也是不無小補啦, 有總比沒有好, 也算是補貼一下平常繳的健保費

 

以上分享♥~

 

 

隨時更新我的澳門生活,快加入粉絲團發露我吧 :)

1.jpg  

♡ 喜歡文章也請按讚鼓勵一下嘛!!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