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GOOGLE)

以下資訊來源為媽媽寶寶雜誌, 我覺的是個還蠻有用的資訊, 便key上來分享給新手媽咪供參考~

 

 

0~1歲學期關鍵期

[ 出生~3個月 ]

(圖片取自GOOGLE)

視覺:

此時視力發展還未成熟, 若想引起寶寶的注意, 可嚐試以光影的變化或明顯對比的黑白圖卡來給多予刺檄

直到寶寶足月開始對顏色有反應後, 可在嬰兒床上旋掛音樂鈴吸引寶寶注意, 小手的揮舞動作也會多了起來

網路上打黑白卡就可以下載很多, 可以放在床邊訓練小孩的視覺能力發展

 

聽覺:

在寶寶3個月前, 對於周遭聲音的接收全然開放, 照顧者的音頻, 語調也會影響寶寶的性情與神經發展, 

寶寶藉以音頻的刺激會發展類似的性情

 

觸覺:

在剛出生的一個月, 手臂肌肉還不會用力, 只會運用肩膀的力量在兩旁揮舞, 此時若能讓寶寶的手自由活動, 在不會抓傷小臉的情況下,

反正能讓寶寶有更多的機會觸摸不同質地的新事物, 對寶寶的觸覺發展其實比較有幫助

 

嗅覺與味覺:

初生嬰兒雖然也會有個別喜好, 但對於各種氣味都是呈現開放的態度, 所以對於各種食物的味蕾都能從小培養

在餵食之前, 讓寶寶聞一聞各種不同水果泥或混合食物的味道, 讓寶寶認識各種食材的味道

 

 

[ 4個月~6個月 ]

視覺:

視覺的發展從平面進展到立體面, 開始對人臉興趣, 也開始對爸媽微笑,

父母可藉由誇張的表情動作來與寶寶遊戲, 讓寶寶能對於熟悉的人有更多的認識

 

聽覺:

3個月後, 寶寶會注意聲音的來源, 不同的聲音會產生不同的安撫效果, 對出生前熟悉的意樂會感到安心

6個月時, 寶寶對於聲音的來源方位會更加敏銳, 開始會轉頭找出聲音的出處

 

觸覺:

寶寶開始懂得運用手臂前面肌肉, 雙手活動範圍擴大, 此时即時有可能會刮傷自己的臉, 也會很快復原, 

爸媽不用太多的擔心, 反而因此能讓寶寶有更多的機會學習碰觸自己, 認識自己,

此時開始也可以讓寶寶觸碰奶瓶, 感受並學習如何抓掃奶瓶, 幫助運用手部肌肉

 

嗅覺與味覺: 

在餵食之前, 讓寶寶聞一聞各種不同水果泥或混合食物的味道, 讓寶寶認識各種食材的味道, 

建議餵食要重視吃吃飯時的氣氛, 如遇到寶寶不喜歡的食材可先鼓勵寶寶至少吃一口, 或改變食材的形狀, 讓寶寶慢慢熟悉並提升進食意願

 

 

[ 7個月~8個月 ]

視覺:

視覺發展更為敏銳, 開始注意環境中的細小物品, 隨著手指動作發展的靈活, 

開始撿取細小物品, 以練習運用手指頭, 同時寶寶認人的能力也大幅提升, 對於熟悉的爸媽會立刻有反應

 

聽覺:

7個月後, 寶寶會逐漸辨認出聲音的主人

觸覺: 寶寶能夠敏銳的感受肢體被碰觸的地方, 當爸媽以手觸碰時, 眼神已經可以注視被觸摸的部份, 並能感受自己喜不喜歡這個刺激

 

 

[ 9個月~12個月 ]

視覺:

視覺與肢體動作發展同時進展, 手眼協調讓寶寶抓取物品更精確,

10個月後, 眼睛的追視能力開始提升, 爸媽的身影都能讓寶寶的目光確實跟隨移動

 

聽覺:

10個月後, 此時寶寶發現自己擁有聲的構造, 可以與環境互動, 並會想要模仿爸媽的聲音

應該多多鼓勵寶寶, 提高寶寶想要嘗試說話的意願

 

觸覺:

這時寶寶對於被觸碰能夠給予直接的反應。

 

 

大概瞭解Baby各個時期都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需要購入什麼樣的教材來協助孩子成長

雖然我對於Baby的教育一直都想採用放任式, 想讓她有個快快樂樂的童年, 我覺的這比什麼都來的重要,

 

有的媽咪很認真, 對於教材是從一出生就開始準備每個時期都準備不同的教材, 我只能說媽咪真的太厲害了~

相對我這個懶惰的媽媽,我覺的生活上的知識可以帶給孩子更多不同的啟發, 所以我覺的教材的部份就是輔助夠用就好, 

從上托兒所就要面試 (家長也要面試) , 要乖乖不吵鬧, 不能亂哭哭,  要會這個會那個, 要懂得跟同伴相親相愛

我都要翻白眼了, 我都教好了, 那送去學校幹麼啊!!! 老師會不會太好當啊!!! (摔筆)

然後還要提前很多時間報名, 排隊, 不然不能選到離自己家附近的幼稚園!!??

聽了看了很多在澳門的爸媽的育兒經, 只覺的在澳門唸書真的很辛苦啊,

所以在這個可以無憂無慮的年紀, 我想, 能玩就是盡量讓她多玩多接觸生活, 大自然吧~

哈哈哈, 有點太離題了~ 

 

以上資訊分享~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