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60.JPG  

首先, 歡迎新加入的 你 / 妳 成為澳門的女婿 & 小媳婦

在成為女婿&小媳婦的同時, 接著有很多的證件要準備, 申請, 辦理, 

這些過程很繁複又繁雜, 而政府機關辦理的態度及效率有時又會讓人抓狂XD

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就一起在這兒跟大家分享一下當時整個流程的心得及筆記

 

因為大家的問題都是大同小異, 很多問題都是跳針性的重覆, 

目前Cutie現在也是正處於瘋狂黏人的狀態, 說實在我真的沒有辦法一一回覆給各位

再說, 當初辦理的人都是W, 我只負責簽名, 所以你們的問題我都過濾後再去煩W, 哈哈哈

他很疑惑怎麼每天都會有五花八門奇妙的問題可以問?

(W說我都快要成為24H的證件服務處了 = =)

 

其實針對各位的詢問我基本上都有發過文了, 但是可能放的連結或關鍵字不一樣所以找不到, 

在這裡我就統一整理過往已發過辦理各項證件的文章在這篇, 

請大家務必詳閱文章內容及文末網友詢問的Q&A

覺得這些內容還是得不到你想要的答案之後再禮貌的發問, 謝謝!

 

 

[結婚登記及身份證辦理]

 

這一篇完全是入門啊, 想在澳門結婚登記的一定要看三遍+筆記XD, 之後真的不懂再提出發問>>>

140528 [ 囍 ] 澳門登記結婚三部曲之一: 如何準備相關資料

如果配偶有社保的話, 還可以去社保局申請結婚津貼 MOP1900

相關內容請參閱 >>> 結婚津貼

 

接著要申請非永久居民證件請看這篇>>>

151109 [ 澳門生活紀實 ] 在澳門落地生根 ♡ 辦理澳門居留許可及身份證的相關手續

 

非永久身份證續期, 請自己要記得在期限內提出申請哦! >>>

151021 [ 澳門生活紀實 ] 澳門生活邁入第二年 ♡ 澳門非永久居民身份證辦理續期手續

 

 

 

[小孩證件]

澳門身份證件>>>

151230 [ 育兒記事 ] 小人兒的證件 ♡ 澳門永久居民身份證辦理所需文件

如果配偶有社保的話, 在嬰兒出生的60日內可以去社保基金申請出生津貼 MOP1900

相關內容請參閱 >>> 出生津貼

 

回鄉證>>>

150930 [ 育兒記事 ] Cutie 的回鄉證 ♡ 台灣出生的BB回鄉證資料準備

151218 [ 育兒記事 ] 4M Cutie 的回鄉證 ♡ 走, 來去中旅社辦理回鄉證~

2018最新版: │育兒記事│首次辦理回鄉證看這篇就對了!! 最完整收錄辦理回鄉證所需文件, 讓你不用再頭痛不用再白跑 !!!

 

衛生中心金卡>>>

151113 [ 成長記錄 ] Cutie 3M25D ♡ 澳門衛生中心登錄台灣疫苗資料

 

同場加映: 

150814 [ 育兒記事 ] Cutie ♡ 替小人兒申辦護照只要在戶政事務所就可以搞定囉!

 

 

 

[ 其它 ]

辦理澳門駕照 (台灣的駕照可以直接移轉, 千萬不要傻到在澳門又學一次車)

140922 [ 澳門生活紀實 ] 終於取得澳門駕照啦啦啦~

 

圖書館借書證

140926 [ 澳門生活紀實 ] 我要當個偽文青 X 關於澳門的圖書館

 

 

 

另外, 要特別說明的是關於政府所規定的時間及文件:

我接到很多人妻們的詢問, 有的問題我看了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 =

Q: 政府規定照片要一吋半, 可是台灣的規格只有一吋或兩吋,  "可以交一吋嗎?" "2吋不行嗎" 

Q: 我超過續期的時間, 只有超過多一點點會怎麼樣嗎? 可以通融一下嗎?

Q: 我已經申請結婚登記現在正在跑流程我可以依據申請書留在澳門嗎?

Q: 將所有文件傳給我請我幫她看書寫是否正確

Q: 出生證明公證書自己辦如何辦, 代辦, 找誰辦...

等等之類的問題, 

 

我其實收到這類問題都蠻無言,因為資料不是我收, 如果可以給大家方便, 我絕不會為難大家!! 

一定發揮台灣人速度及效率的精神今天送件明天核發身份證XDD

但重點是→ 我這兒不是受理單位啊!!!

所以請大家看清楚需要什麼文件, 政府說他要什麼資料我們就乖乖準備交什麼資料, 這樣就沒錯!! 

 

因為這些分享的資料已經是兩年前,

說實在有時候我也擔心我的熱心告知會不會因為某項規定更改而導致你們送的文件有錯

那我就真的會很內疚 = =, 因為一來一往都是時間啊!!!

如果真的不是很清楚某些欄位應該怎麼寫最建議的方式就是留空, 去到那裡再詢問他最準確

 

至於有的人說辦理的人員態度不是很好, 我很幸運, 遇到的幫忙申辦的服務人員態度都蠻好的,

只有在辦理回嫏症的時候差點想客訴但我還是忍下來(因為證件還沒拿到) (我們要能屈能伸)

但後來辦理回鄉症的人員看到我們所有文件都準備很齊全態度就180度大轉變對我們很好

(所以不要讓受理人員覺得交個申請資料這個也缺那個也缺他們也會很煩)

除此之外服務人員都蠻客氣的, 尤其是聽到台灣來的就會很友善 (他們超愛台灣)

 

但有的人可能就沒有我這麼幸運,

我只能說大哥大姊要忍住, 證件還沒發下來前還是忍氣吞聲一下

退一步就海闊天空了, 能不能快一點拿到證件完全就看他大爺的心情靚不靚, 

真的很不爽想客訴還是等證件拿到再客訴會好一點, 哈哈哈哈哈XDD

 

基本上這篇應該可以囊括剛嫁過來的人妻們會遇到的初步問題, 

如果內容有錯再請各位指正, 有問題再MAIL或私訊我吧 :)

 

 

 

隨時更新我的澳門生活,快加入粉絲團發露我吧 :)

1.jpg  

♡ 喜歡文章也請按讚鼓勵一下嘛!!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