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27-10-35-21-926_photo.jpg

因為還蠻多從台灣嫁去澳門的妞私訊問我關於我生產的事情, 所以就想打一篇來聊聊這事兒~

 

如果問我,我覺得待孕期3個月穩定後最重要的事, 

我會回答妳: "先選定妳想要做月子的地點及方式"

 

因為我是嫁到澳門情況比較特殊, 一般馬上面臨到會選擇在澳門或是回台灣生

 

但我很慶幸及感恩在做生產及做月子這件事情上婆家給了我非常大的空間

在我第一胎剛懷孕時, 我根本還沒有想到這件事時, 婆婆就二話不說主動告訴我,

" 妳就回台灣生, 把月子好好做好, 等小孩也比較穩定後再回澳門"

讓我本來以為我會遇到重重阻礙的難關居然一點都沒有阻力就這麼輕鬆的化解

 

說實在我真的遇到很多妞私訊問我,

當初我是怎麼說服老公和婆家的人讓我回台灣待產及做月子還在台灣待了三個月才回澳門

事實上, 我一句話都沒開口, 婆婆珍姊就直接叫我回台灣生了耶 (大家是否很羨慕 :D)

聽我婆婆說, 在我和W先森結婚時在台灣工作的小叔就跟婆婆先打預防針說

台灣的醫療比較好, 如果大嫂懷孕要生時讓她回來台灣待產, 所以這功勞也要歸功於他

(感恩蛤, 小叔XD)

 

所以懷Cutie時我就很安心的就大家掰啦的回台灣快快樂樂的待產,

可以大口大口吃台灣的美食, 難怪胎養的超好XD

 

第二胎當然也是遵循前例比照辦理啦~ 

 但是! 第二胎我其實有考慮是否要在澳門生,

因為第二胎不比第一胎輕鬆, 因為懷孕加上同時要帶女兒其實有點辛苦, 

再說, 女兒長時間在澳門其實跟娘家家人相處的時間並不多, 

光一二個月的時間並不足以讓女兒卸下心房張開雙手擁抱外公外婆XD

這也是我考量的一個很大的點

但我們商量很久, W先森還是覺得澳門的醫療及服務都沒有台灣的好,

澳門也沒有月子中心能好好做月子, 請月嫂或是婆家人顧好像都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所以第二胎的待產方式最終還是決定回台灣待產, 做月子, 一樣是等孩子滿3個月才回澳門

 

不過最讓我掛心的可愛, 因為長期以來都是我一個人帶著她

我還蠻擔心她會在我生產的時候不適應哭鬧不休

所以我請娘家媽媽先來澳門住個幾個禮拜讓她先習慣

沒想到我回台灣什麼都還來不及準備就早產了, 什麼都沒交待就只能讓她打鴨子上架自己自立自強

幸好她也真的很乖, 明白媽媽去生BABY, 有傷口痛痛

據娘家媽媽說我不在的期間都非常的乖, 叫她做什麼就做什麼, 乖乖吃飯乖乖睡覺不吵不鬧

覺得可愛真是個很貼心懂事的孩子 

 

再來是產檢的部份, 因為我覺得產檢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像澳門的產檢都只聽胎音, B超也是感覺很隨意的掃 (就我個人實際經驗來說不代表別人)

兩胎的重大產檢我都是回台灣再次檢查我覺得比較安心

尤其是高層次檢查我覺得真的很重要!! 我覺得台灣這方面做得真的很仔細服務又非常好

缺點就這類的預約都很滿, 不是隨約隨到 (這是哪門子缺點XD)

 

既然已經決定回台灣待產, 那麼最要緊的就是決定要選擇 "月子中心"

好的月子中心就是要超~~早去BOOKING, 太晚去就什麼都沒有!!

有發漏的我妞就知道我第一胎的月子中心是桃園敏盛, 沒發漏也沒有關係, 可以看一下舊文回顧

150810 [ 產後記錄 ] 我終於出關了 ♡ 桃園敏盛月子中心

但第二胎的預產期接近在過年, 我考量到敏盛其實離家還是有一大段距離, 

所以這其間我還是有去做了一下大概在三峽,土城,桃園,板橋這附近的月子中心

 不過卡在我想要帶大寶入住月子中心, 所以範圍又小了許多,

最後看來看去好像都沒有合適的, 所以最後... 又還是選擇原來的敏盛月子中心

至於一年半前後有沒有什麼進步的地方就只能等我入住了之後再跟大家分享了XD

 

因為敏盛是沒有提供月子餐, 所以月子餐是要自己另外找供餐的廠商,

第一胎我是直接訂紫金堂, 我覺得還不錯, 

但第二胎我打算生完就要封肚了, (可能要等我哪天想不開再解除封印吧XD)

所以第二胎我就打算把原來做30天的月子做到45天把身體調養好, 

不再這麼容易腰痠背痛 (月子沒做好真的會好容易這痛那痛啊...)

 所以趁著婦幼展時, 我直接下訂了 玉膳坊 & 紫莉月子經紀所代言的津田生機

打算出月子中心時也繼續多吃15天的月子餐, 之後也會分享這三間的月子餐給大家參考

 

也許有人會問我, 為什麼不在澳門生產?

一方面生產時老公在身邊, 另一方面自己照顧孩子也不會這麼累

如果持澳門居民證件在山頂醫院生產基本上應該是不用錢, 政府幫你出,

但是陪產就跟台灣大大不同, 台灣是老公可以全程陪同, 生產完到病房陪睡等等

但山頂不是, 據說 (因為我也沒在山頂生過, 顆顆) 

是只有產婦進去待產, 東西都會被收走, 老公也不能進去, 只能妳一個在待產室裡奮鬥

固定時間發放手機給妳對外界聯繫讓家人知道現在的狀況

有訪客的時間, 所以訪客時間一到老公也只能掰掰明天再來 = =

 剩下的就只能按鈴請姑娘(護士)幫忙, 跟台灣的習慣完全不相同啊~ 

自然產還好, 但是剖腹就超痛的啊 >"<

沒有老公在身邊幫忙, 如果自己一個就會覺得很心酸耶~ 

 

如果是在鏡湖生產的話, 好像也是政府會補助的, 除非是自費剖腹那費用相對就會高的嚇人

(如果有錯麻煩指正謝謝!)

但是聽說現在山頂醫院的護士都蠻親切的, 對於後續哺乳等衛教也都蠻有耐心的教導

所以後來也蠻多媽咪推山頂醫院 (這都是媽媽社群裡的經驗分享)

 除了澳門醫療的品質會讓我驚驚之外, 也有一部份是我廣東話不好,

有時候口音太重我還真的聽不懂, 要讓我一個人在裡面我還蠻挫的

 

最重要的就是月子餐啦~ 做月子就是要好好休息好好吃啊~

要是做月子還不能吃到合口味的月子餐我真的會哭哭耶

雖然澳門最近已經有月子餐的出現, 價格上也跟台灣差不多,

在澳門本島也有三餐三送的服務, 氹仔或路環地區可能就只有一送吧?

但是口味我真的覺得吃不合啊~ 吃不好怎麼會有奶可以餵寶寶, 所以月子餐是不是很重要~

不過我在澳門的婦幼展也有看到紫金堂推出燉湯包和其它的茶水包

紫金堂我覺得還不錯, 但是價格我就覺得有點貴, 沒辦法, 坐飛機來的總是需要一點代價啦~

 

無論是在台灣或是在澳門生產, 我只能說各有利弊

對於選擇在澳門生產的人妻們, 我真的覺得你們很有勇氣

在異地生產有那麼多的事情要克服要適應

但相對的老公可以一同陪伴妳和孩子, 讓老公比較有照顧家庭的責任感

 

但是在台灣生產無論是醫療, 做月子的環境, 食物口味, 全方面都比較習慣

如果是老公在台灣陪坐完月子就直接回澳門無縫接軌的媽咪其實就沒有什麼差別

但我是因為W先森堅持小孩先在台灣渡過前三個月比較穩定才回台灣

所以這段時間我就比較辛苦這樣~

大概想到就是這樣吧~有想問什麼再到粉絲團私訊我囉~^^

 

 

 

隨時更新我的澳門育兒生活,快加入粉絲團發露我吧 :)

1.jpg  

♡ 喜歡文章也請按讚鼓勵一下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