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_2017-01-14-17-42-29-329.jpg

(現在看到這張組圖, 再看看現在的漢森整個差超多的啊~)

 當了媽媽最大的心願真的就是只有 " 孩子平安健康"

 

因為二寶漢森是早產兒的關係, 除了在保溫箱住, 又在中重度病房留了幾天, 

醫師評估過後各方面都沒問題才讓我帶到月子中心

 

但過沒幾天卻接到醫院的電話,

說二寶新生兒篩檢 其中一項 "先天腎上腺增生CAH" 的指數異常

讓我們盡快把孩子帶回醫院重新採血送驗確認指數是否正常

 

說實在接到這種電話, 玻璃心的媽媽真的還蠻慌的,

立馬上網搜尋了一下什麼叫做先天腎上腺增生症?

什麼是先天腎上腺增生症?

我後來有打電話去問了一下正常與異常的指數相差多是多少, 好讓我心裡有點底,

基本來說, 先天腎上腺增生症的正常指數是在>12, 但漢森驗出來的指數是22.1,

護理師安慰我說二寶的指數是在邊緣, 並不是太高, 不用太過擔心, 只要重覆再做確認就好,

 但是看了一些症狀, 感覺二寶好像都有啊, (這時候都很容易對號入座)

但是我後來看如果真的是異常的指數都是破百才會是確診病例

所以護理師說這樣的指數並不是太高, 讓媽咪不用太擔心 

但是我和W先森都一直很擔心BB會不會有問題, 等採完了血液樣本就只能挫列等檢驗的報告

 

過了一週後的某個晚上, 醫院又突然打來說二寶篩檢說

串聯質譜儀第13項的瓜胺酸血症指數異常, 又讓我盡快帶孩子返回醫院做覆查

我簡直晴天霹靂, 怎麼一個報告還沒出來另一個又驗出指數又異常,

眼淚很不睜氣就掉下來, (這時候的媽媽完全是玻璃心)

怪自己不知道做了什麼怎麼會讓兒子早產才有這麼多的問題, 

要是兒子足月才出生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問題

 

但我還是問了一下異常與正常相差指數和症狀

這個瓜胺酸血症正常的指數在>29, 但二寶的指數在29.14,

但雖然是相差了一點點但還是沒有過還是讓媽媽一顆心就是懸在那裡,

後來才發現, 原來兩份是不一樣的檢查, 所以報告出爐的時間點不一樣, 並不是因為篩查過後二次異常

聽過醫師解釋後我們就能夠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

 

後來我跟W先森討論, 台灣的新生兒篩查項目無論是自費還是公費都好像比澳門多,

所以後來我查了一下, 澳門公費的新生兒篩查只有4種, 但台灣的新生兒公篩篩查卻高達11種

 

基本上採血後醫院都會說要兩週後等通知, 如果沒有通知就是沒有問題, 有問題就會電話通知

但這種很模擬兩可的回答很恐佈

後來我突然想到其實可以自己上網查詢 台大新生兒篩檢結果查詢

只要輸入媽媽的ID和寶寶的出生年月日就可以查到每一次檢查的結果

自己上網查的時候順便也查到了先天腎上腺增生症的結果已經是正常

 

為了指數沒過的事都不知道哭了幾次,  一直很擔心孩子會不會有問題

 幸好最後的各項指數已是正常讓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不然我又要哭了

 

W先森一直安慰我說沒問題, 不用自己嚇自己

但是當媽的聽到指數不正常, 再查到相關的症狀每樣看起來都很讓人心驚, 要我們怎麼不擔心?

 

只是醫院, 你可以選在白天時打電話來通知嗎?

晚上還接近10點的時候才打來通知我真的會嚇到媽咪耶= =

 我會以為是什麼重大疾病這麼晚才緊急通知要我隔天一早立馬帶孩子回去採血,再大膽都會被嚇破, 哭哭

 

還好最後的結果是孩子健健康康, 我們真是鬆了大大的一口氣

所以早產兒剛生出來的狀態不太穩定, 很多的數值都也會跟著有點偏差

第一次的數值如果沒過, 只要不是跟正常值差太多,

稍微放寬心的再次抽血送驗, 一般來說都會正常健健康康沒有問題的 :)

 

 

隨時更新我的澳門育兒生活,快加入粉絲團發露我吧 :)

1.jpg  

♡ 喜歡文章也請按讚鼓勵一下嘛!!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