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可愛的奶嘴終於成功戒掉了!

該如何戒奶嘴, 什麼時機點要幫她戒?

我真的覺得因人而異, 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戒奶嘴的方式也不同

最常聽的就是長輩用辣椒還是萬金油之類的塗在嘴嘴上

這樣一吃就會覺得味道不對因而討厭嘴嘴戒掉了

現在好像有剪嘴嘴, 這樣吸起來口感不一樣寶寶不愛就把嘴嘴丢了

 

其實戒奶嘴這檔事我並不是很在意

我本來是抱持著想讓孩子自己 "準備好了" 自己把奶嘴丟掉

但回台灣時帶可愛塗氟時, 醫生說因為吃奶嘴所以牙齒有點咬合的問題

建議我還是要盡快幫可愛把奶嘴戒掉

後來我爬了很多文發現, 其實牙齒咬合的問題有很大的因素是來自己遺傳並不是因為奶嘴本身

(好吧, 也許有, 但比例不高)

既然醫生說了, 我也就想說自己看著辦, 找個適當的時機用引導的方式幫可愛把奶嘴戒掉

 

20160413.jpg

這時候是可愛剛滿1Y

奶嘴簡直是命根子, 外出一定要攜帶嘴嘴, 有了嘴嘴就萬無一失

也不怕帶出去時哭鬧, 馬上把嘴嘴塞進去就會超乖不吵不

  

20160502.JPG

 1Y1M

基本上這時候入睡時一定都要嘴嘴或媽媽的奶奶才能入睡

不想讓她把我的奶當成奶嘴, 所以除了親餵我很少會讓她奶睡

 

20160606.jpg

 1Y2M

從澳門要去台灣

只要是要搭飛機時, 我都會在搭飛機前讓她瘋狂消耗體力

好讓她一上飛機就可以進入睡眠狀態, 但大部份都是在快降落的時候醒來

降落會有耳鳴吵鬧時我就會用親餵或是嘴嘴安撫她, 並利用吞嚥的方式來降低耳嗚

(這是剛起來還在跟旁邊的孩子玩小飛俠的遊戲XD)

 

20160711.jpg

1Y3M

嘴嘴是生活中的必須品

看看她的表情, 嘴嘴完全是她的命, 我想從她嘴中把奶嘴拔出來可說是難上加難

嘴嘴一拔出來就是一發不可收拾的大哭大鬧

 

20160803.jpg

 1Y4M

生病時又比平時更加需要安撫, 所以嘴嘴的使用頻率又更高了

 

20160925.jpg

1Y5M

從台灣要回澳門

從這時候開始我就開始想辦法降低她嘴嘴的使用率

白天就一直陪她玩, 玩到忘了嘴嘴的存在

並一直洗腦她, 出去不帶嘴嘴, 白天不吃嘴嘴, 只有睡覺才吃嘴嘴

其實1Y5M是個似懂非懂的年紀, 但是只要耐心的一直不斷跟她講她其實是明白的

所以這時候開始白天基本上是已經戒掉嘴嘴了,

只有少數時候心情不好或是特別想睡因而哭鬧時才會吵著要嘴嘴

 

在這一段回台灣的時間, 其實我就一直觀察她對於嘴嘴的需求

如果她沒有特別提到嘴嘴這件事, 我就不會提醒她

想說順勢想試一下會不會就忘了這回事

 

沒想到入睡前的半個小時後又開始吵鬧要嘴嘴

我就狠下心一直溫柔的勸說一遍又一遍, 頭三天雖然哭鬧但還是沒有吃嘴嘴就可以入睡

只是入睡的時間拉長了許多

眼看著距離成功近在咫尺, 結果因為阿嬤的臨門一腳整個破功

 

阿嬤捨不得寶貝因為戒嘴嘴大哭還一直罵我說我這樣太殘忍

拜託, 當初她幫我戒的時候怎麼都沒有想說會對我殘忍 

到最後在阿嬤護孫心切不斷關切下只好暫停我戒嘴嘴的計劃

 於是嘴嘴就這樣重回了可愛的懷抱還變本加厲, 白天都要嘴不離手

 

20161008.jpg

 1Y6M

外出帶嘴嘴是必須, 這樣在後面時才不會嗨嗨叫, 而且坐在汽座上又含著嘴嘴超快入睡

  

20161112.jpg

 1Y7M

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嘴嘴再來喝奶奶, 我和W先生都覺得女兒很厲害

明明就是在睡眠狀態, 但是淺眠時閉著眼睛還可以到處摸到嘴嘴塞到嘴巴裡安撫自己XD

 

20161116.jpg

 隔了兩個月, 我就又開始試著想要幫她再戒奶嘴

這時候白天外出已經可以達到不吃嘴嘴的程度,

想試著讓她練習中午午睡也不要吃嘴嘴

沒想到她還真的蠻乖的, 有時候真的可以不用嘴嘴安就自行入睡了

小秘訣就是: 讓她去公園消耗體力讓她一回家就很累想睡, 睡都來不及更何況是還要吃嘴嘴

  

20161225.jpg

 1Y8M

上飛機是個例外, 這時候超愛叫, 怕在飛機上吵到別人還是嘴嚨先把她嘴塞住為妙

 

20170110.jpg

 1Y9M

沒想到這時候我居然早產, 住院的時候就請娘家媽媽代為照顧幾天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比較沒有安全感, 所以奶嘴的使用頻率又退回到幾乎整天都掛在嘴上

只要一拿走就會非常生氣, 連洗澡都需要嘴嘴安撫

看到嘴嘴就會非常開心, 一刻都離不開嘴嘴, 拿慢一點就會大哭侍候 (爸媽都很想翻白眼)

 

20170110-1.jpg

 跟1Y3M的時候一樣

看到嘴嘴超開心就要搶過去, 無時無刻都要嘴嘴

 

20170113.jpg

 真心覺得坐月子期間大寶還是不要來會比較好, 這樣媽媽才可以好好的休息

 

走到哪嘴嘴都含著

護理師說是因為安全感不夠需要從嘴嘴得到安撫才會整天都吃著嘴嘴

想想也是, 因為寶包剛出生確實就不像以前有100%的心思可以陪她

所以在坐月子期間就隨她去吧, 我就不強迫她了, 心靈的安撫比較重要

 先用嘴嘴代替我們給她滿滿的安全感, 其它的都不重要

 

20170129.JPG

 這張完全經典!!

姊弟倆一起吃嘴嘴好可愛好萌 (自己生的自己褒), 要再照同樣的照片也沒有了 

 

20170212.jpg

20170212-1.jpg

 1Y10M

終於出了月子中心, 待兩隻的作息比較穩定後,

我就開始著手準備捲土重來戒嘴嘴大作戰

 

其實有小寶在吃嘴嘴, 大寶要同時戒我覺得會有難度

因為小寶在吃, 她也會爭寵想要吃嘴嘴

 

基本上我就是一直使用洗腦政策, 一直跟她說, 這是BABY的嘴嘴, 不是妳的

然後BB哭的時候我就帶著她說, BB哭哭, 我們餵BB吃奶嘴

奶嘴是給BB吃的, 可愛是大孩子我們不吃嘴嘴了, 諸如此類的話一直洗腦她

就這樣她慢慢懂得, 嘴嘴是給BB吃的,

所以只要BB一哭, 她就會跟我說: "媽媽, BB哭哭, 嘴嘴"

叫我要抱她去她要餵BB吃嘴嘴, 把嘴嘴放入BB口中後她還會拍拍BB的胸說 "BB, 乖乖"

 

 當然, 有時候還是會出現她做假動作, 假裝要拿嘴嘴給BB吃, 其實是自己想吃XDD

這樣的動作被我抓了好幾次, 她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

 但看在我的眼裡還是覺得超級可愛, 雖然很不捨, 但為了牙齒好, 還是趁早就把嘴嘴給戒了吧 

 

20170224.jpg

戒嘴嘴的第五天 

早上起床後只是覺得嘴巴有點癢, 但好像已經開始習慣沒有嘴嘴的存在了

基本上到了第五週已經可以達到整天都不用嘴嘴

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我們小姐的戒嘴嘴大作戰成功!!! 

 

 

來聊聊這一路的心路歷程吧~

說實在我覺得戒嘴嘴的強度不低於戒毒

一旦嘴嘴癮一上來, 就會好像毒癮發作一樣一直找我要嘴嘴,所以這時候想要幫她戒, 就要軟硬兼施

建議媽咪們

在做這些 如戒奶嘴, 吃手等對孩子來說強度較強的動作的時候

最好最好最好不要有長輩介入,

要是長輩介入就真的會沒完沒了, 而且失敗率超高

如果自己是全職媽媽, 隊友不幫忙就算了還不跟你站在同一陣線幫妳說話時

白眼真的會立馬翻到外太空加上奉送一腳踹飛豬隊友同白眼一起飛到外太空XD

 

我歸納出幾個戒嘴嘴的重點, 而且必須要嚴格執行

✓ 循序漸進的戒, 例: 從早天開始暫時不吃, 睡覺需要安撫時才吃

✓ 盡量陪她玩, 玩到忘記吃嘴嘴的存在

✓ 因為戒嘴嘴而會暫時性的吃手就不要一直阻止她

✓ 戒嘴嘴的時候所有有關"嘴嘴"的關鍵字通通都要避開不要說避免讓她聯想

✓ 哭鬧不休需要嘴嘴時要溫柔且堅定的假裝沒聽到她的需求並一直轉移她注意力

 

當然, 戒嘴嘴的那一週晚上不只她痛苦, 我也很痛苦

本來有嘴嘴安撫可能5-15分鐘就可以自行入睡

但是沒有嘴嘴, 睡前的安撫就拉長到1-1.5H左右~

讓已經所剩無幾的休息時間又更壓縮了

 

因為我在台灣都是偽單親生活, 一個要顧兩個

當我要餵小寶時, 大寶又因為沒有嘴嘴安撫而需要我抱她時

我真的分身乏術, 心有餘而力不足, 即便想抱也只能伸出一隻腳給她抱著安撫

戒嘴嘴時我壓力也很大, 好幾次兩個一起哭的時候我也想跟著一起哭 

 

 後來我慢慢一直又調整作息時間, 就是讓她一直去公園玩,

接受不同的刺激回到家太累就不會想吃了

 

另外, 家人的支持非常的很重要!

只要有長輩介入干涉想要戒嘴嘴真的就是難上加難

雖說阿嬤真的是護孫心切, 捨不得孫哭哭

但長痛不如短痛, 不管阿嬤怎麼說我左邊聽右邊出, 聽聽就算了

而且在戒嘴嘴期間, 因為有口慾期的關係, 不吃嘴嘴改吃手

那吃手的幾天也是一直被念, 我真的蠻想翻白眼的

我們住市內, 不是住海邊, 不要管那麼寬好嗎?

幸好是住娘家, 白眼可以立馬翻給媽媽看也不會怎樣, 哈哈哈

 

就這樣, 初期艱難的一週總算是渡過了

邁入適應期的第二週可愛也適應的蠻良好的, 整天都沒有再提起過嘴嘴

縱使我們有意無意會在她面前說嘴嘴之類的關鍵字, 她也沒什麼反應, 只會跟我們說, BB吃~

 

但睡前如果不夠累就會歡很久才會入睡, 

而且她還會專挑我在餵寶包睡前奶時要我把寶包放下來抱她睡覺, 這時候我就真的蠻崩潰的

到了第三週各方面無論是入睡時的時間或是看到嘴嘴的反應都有進步,

這時候才能宣布女兒的戒奶嘴大作戰終於成功!! OHYA 

 

 隨時更新我的澳門育兒生活,快加入粉絲團發露我吧 :)

1.jpg  

♡ 喜歡文章也請按讚鼓勵一下嘛!!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