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懷孕的時候, 媽咪最在乎的不是男生或是女生, 而是Baby是否健健康康,

尤其是現在食安問題非常嚴重, 是否會影響到孩子, 都是媽咪最關心的課題

 

相對的連孕期中的所有檢查項目都會非常注意,

我也不例外, 因為澳門的檢查相較台灣真的差很多, 澳門的檢查都是很基本的

要是遇到專業度不是很夠, 一問三不知的醫生真的是會讓人更加緊張

加上衛生中心的姑娘說(護士) 今明年懷孕生BABY的人特別多,

所有的檢查都特別滿, 所以把握回台灣的時候, 我也追加了一些孕檢的項目

 

其實檢查的項目有很多, 但是真的有必要全部都要檢查嗎?

個人是覺的如果初基唐篩做過沒有問題,其實就不用做到羊穿, 

但媽咪要是覺的有疑慮, 最保險就是做羊膜穿刺+晶片, 萬無一失, 當然, 費用的部份也是特別高

 

我整理並比較了澳台檢查項目及費用的部份供參考:

1.jpg

本來想說在澳門可以免費篩檢初期的母血唐氏篩檢&頸部透明帶,

但是太晚去衛生中心登記, 免費的名額己經滿了,

所以後來只好去鏡湖做了這些初期唐氏檢驗, 費用我記的是約MOP700

大部份的基礎孕期檢查澳門政府都是有補助所以都是不用錢的, 台灣則是健保補助每次只要付擔NTD 150

但為什麼我還要如果能回台灣做我還是會堅持再做一次?

如果有FOLLOW懷孕日記的捧油們就不能可以看的見澳門的醫療感覺都不太靠譜

再加上人多, 所以整個醫療的品質在整個比例上給人家很隨便, 很兩光, 很青菜的感覺高達85%

( 但也不能抹刹有的真的是很親切很認真的好醫師 )

 

下表是我整理出來我覺的在整個孕期尤其是第一胎有其必要性的檢查,

因為孕期檢查有的沒的真的太多了, 如果有錢有閒當然是可以每樣都檢驗

但我覺的實在沒有必要把自己搞的這麼緊張兮兮~

 

2.jpg

比較有爭議性的高層次檢查,

其實很多大的醫院都建議不需要, 因為平時他們在掃2D的時候都會掃的很清楚

但因為花費不是很高, 我個人是覺的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其實掃一下保個心安也無妨

 

在澳門整個孕期政府有補助也就只有兩次的超音波檢查,

一個是孕中期的超音波檢查, 一個是孕晚期確認胎兒的生長速度

剩下的產檢就只有聽胎音而已, 就是架泥EASY~ 

 

IMG_20141111_152759.jpg

懷孕初期就想做的檢查有的SMA基因檢測,

因為澳門沒有, 所以這次回台灣的時候便一起在遠興診所一併做了

還加做了脆折症的檢查, 這兩樣的檢查都是抽血就可以檢驗了

  

IMG_20141111_152841.jpg

脆折症可以提前檢驗出過動, 發展遲緩等問題, 我把內容也拍了一下分享~

 

IMG_20141111_152911.jpg

IMG_20141111_152922.jpg

IMG_20141111_152939.jpg

 

另外一個是SMA 脊髓性股肉萎縮症的檢側

IMG_20141111_153024.jpg

報告的結果約三週就可以一起取件, 之前有分享過檢查後的報告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

150119 [ 懷孕記錄 ] 台灣板橋後站遠興婦產科產檢16W ♡ SMA(脊萎症) / FXS(脆折症) / 第二孕期四指標唐氏症 檢驗

 

懷孕中期的B超中孕篩查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再三的確認是否為台灣的高層次檢查

大家回答的總結感覺起來是"沒錯"

但整個在掃肚子的速度只能用光速來形容, 讓我和W有高度懷疑

" 小姐你真的都有看清楚嗎??? " 的大大的問題

唉, 我只能說非常的失算, 下一胎一定要算好時間我要回台灣做高層次!! (握拳)

延伸閱讀:

150128 [ 懷孕記錄 ] 澳門鏡湖醫院產檢  20W & 24W ♡ B超中孕篩查(高層次超音波)

 

 

妊娠糖尿檢驗

這個檢查項目我在澳門已經有做過, 本來以為回台灣還要再重做一次, 

但沒想到恩主公醫院的張醫師說我的各方面都很正常, 其實不太需要做太多的檢查

反正我想說那也是喝糖水測而已, 且鏡湖已經測過是正常這個部份就跳過~

延伸閱讀:

150218 [ 懷孕記錄 ] 澳門鏡湖醫院產檢 25W ♡ B超中孕篩查報告解釋(高層次超音波) +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 (OGTT)

 

剩下的B型鏈球菌篩檢是兩邊政府都有補助要篩查的,

基乎95%的檢查在整個孕期到這裡就會靠一個段落了~

剩下的就是倒數與Baby相見歡的日子了~

 

一直到後期, 除了肚子越來越大, 本來顧的超好的肚皮因為大的太快而出現可怕的妊娠紋 (哭)

睡眠時間也被打亂, 精神跟肉體時常呈現分離的狀態, 

精神越晚越好, 但肉體就是呈現我好想睡覺的狀態

Baby越到晚上也是越High, 一躺到床上就會呈現一個~

" Now is Pary Time, 好戲正要上場 "

然後我的肚子就會呈一個波浪舞的狀態, 大浪小浪一起來 有時會開趴到天亮還不放過她娘~

想說來放個胎教音樂來陶冶一下她的性情, 結果非旦沒有乖乖睡, 反而動的更HIGH,

總是讓我誤以為我給她聽的是少女時代的嗨歌~

 

抽筋的狀況倒是在我身上發生的比較少, 只要有乖乖吃鈣片, 基本上就不太會抽

但半夜抽起來真的是非常的要人命吧, 跟懷孕後的抽筋比起來,

懷孕前的抽筋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

 

哈~ 莫名其妙又碎念了一小部份~ :P

♪ 以上懷孕記錄分享完畢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