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50617_161622.jpg  

今天是CUTIE滿2個月的日子,本來想買個小蛋糕替她慶祝一下

我弟說這樣都不是胖到她而是胖到我們 XD 好啦, 是我私心想吃蛋糕這樣可以了吧, 哈~

但經過蛋糕店還要叫我下去看有沒有最小的4"蛋糕, 到底是誰想吃啊???噗

 

從月子中心接回來的日子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個月

剛開始的前兩週確實很難熬, 還好第一週還有W在台灣能夠幫手一下, 

讓我不至於一開始就手忙腳亂, 有點心理準備可以知道女兒的需求是什麼

 

[ 洗澡 ]

第一天還蠻混亂的, 洗澡的動線及清潔動作還不是很清楚, 做的也還不是很確實

反正都在家裡冷氣24H強力放送, 應該也沒流什麼汗, 澡呢, 有洗就好了,顆顆

剛開始的前兩天我都請W在旁邊協助我, 而不要幫忙我洗,

這重要!! 因為我也怕他回澳門如果臨時沒人幫我怎麼辦

經過前一兩天的練習, 每一次練習就知道哪裡需要改進,直到現在已經非常上手了

 

剛開始洗嬰兒會有點緊張, 但媽媽緊張, 嬰兒也感覺得到媽媽的緊張而身體僵硬反而更不好洗

所以放輕鬆, 在洗嬰兒的時候哼點歌給她聽, 一邊跟她講話, 分散自己&嬰兒的注意力

我覺的這招很有用

 

[ 餵奶 ]

因為一開始在月子中心都是親餵多過於瓶餵

月子中心的護士單子上面都寫每次喝的量是125ML, 可以教教我是怎麼灌的嗎?

我每次餵都是一半喝一半丟掉, 都只能70-80~ 與125ML真是遙遠的距離啊

 

回家之後也是一直維持親餵, 只有最後一餐改成瓶餵

但是CUTIE總是會喝個10分鐘就睡著, 後來乾脆就一餐親餵, 一餐瓶餵這樣交叉

曾經有幾天CUTIE感覺有點不太想喝奶, (厭奶應該沒有這麼快吧?!)

我猜她不是很呷意瓶餵的次數變多, 我也有想過是否會是乳頭混淆的問題

但後來我想想, 要是她都很餓了, 她哪會管這是媽媽的乳頭還是塑膠的乳頭,只要能喝到奶就好了吧!!! 哈哈

所以後來我也不管她了, 要是不喝, 那~ 就等她餓了哭了自然就會喝了

 

瓶餵不困難, 但溢奶這件事就非常困擾我

我總是開玩笑跟W說, 還好你女兒是喝母奶, 不是喝配方奶, 不然配方奶超貴的啊!!

一瓶就要七八百, 有的更貴甚至要逼近千元大鈔啊

喝奶母媽媽可以無限量24H隨時供應, 不然按照你女兒邊喝邊溢奶或吐奶,

一罐奶粉大概有1/3是被浪費掉的啊!!!

 

關於她溢奶, 我試過很多種方法都不行, 有拍嗝, 塞安撫奶嘴, 防脹氣奶瓶, 換奶嘴頭, 都不行

到後來乾脆就是, 讓她溢吧, 反正再補她奶就好了,

想吐就讓她吐吧, 就算吐出來至少也會有一些留在胃裡面 (顯示媽媽真的非常隨性)

有時候洗完澡在餵最後一餐的時候, 好不容易喝到剩下最後的30ML正要準備衝刺!!!

(開心, 終於要結束了)

居然咳一聲, 或嗆到, 整個嘔一大攤, OH! SHIT!!!!!

唉, 剛洗完香香的澡, 真煩, 很不想處理, 又不得不幫她處理... 哭哭

 

[ 睡過夜 ]

再來是大家都關心的睡過夜的這件事

剛開始回到家一個晚上大概會起來兩次, 真的是要死了, 才剛睡著又嗯嗯啊啊唉唉

在第44天的時候, 夜奶的次數調整為一次, 從本來凌晨的2-3點延至4-5點才罵罵號要喝奶

但這中間還是很不穩定, 有時候可以喝180ML, 有時候又只能喝130ML,

喝奶的變化很大, 讓媽咪的心情也起伏很大 (媽媽能不能好好小睡一下就看主子晚上最後一餐的量了啊)

有時候想說最後一餐已經喝到180ML, 又12點才睡,

得意的跟我娘吳姐誇下海口說這下絕對穩妥當可以一覺到天亮

沒想到!!! 半夜三點居然起來討奶喝, 兒啊, 妳不是吃很飽了嗎?? 怎麼又半夜要喝奶了呢?

 

一直到第51天, 才正式宣布睡過夜可以一覺天亮到早上七點

哦!! 簡直是要放鞭炮了!!! 媽咪我終於有個連續且完整的睡眠了~

雖然不能睡到自然醒, 但是可以有連續睡眠也已經要偷笑了

 

在訓練CUTIE睡過夜的過程中, 我也在網上爬了相當多其他媽咪的心得

很多媽咪都說在BABY 體重5公斤時就可以訓練睡過夜

所以我在每天的紀錄表當中還有記錄她的體重變化

等到CUTIE一過五公斤就開始在她的最後一餐慢慢的加量看她能喝多少算多少

但是這中間有時候變化還很大, 有時候可以睡到五點, 有時半夜三點還是會起來討奶喝

 

所以我建議新手媽咪 ,如果要訓練BABY睡過夜

還是等他的體重連續一週都在5-5.5KG左右在跑的時候訓練會比較容易

媽咪的心態也比較不會容易患得患失, 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想很多 (沒錯, 就是本人我)

 

正所謂第一胎照書養, 第二胎照豬養

在第一胎我也是買了好幾本書來做參考, 其實說來說去大部份都是在說調整作息

我覺的記錄表非常的重要, 只要BABY的作息都有在記錄, 不難抓出他的作息時間

很多媽咪說要3-4個小時要有規律的訓練, 要尊循: 吃-玩-睡 三個步驟

但親餵的媽咪很難去訓練, 因為親餵根本不知道她喝多少啊~

我覺的就放輕鬆自然, 她想喝多少就喝多少, 像CUTIE都是固定喝10-15分鐘

喝完就直接睡了怎麼叫都吵不醒,更別提玩這回事了~

但是跟人家完全不一樣的是CUITE一醒就可以醒2-3個小時持續一直玩不會停

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

 

現在我娘吳姐和我爹馬克一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換衣服,

嚴格一點甚至還要洗澡才能來向CUITE公主請安 (沒錯, 我家的衛生程度也是比照月子中心辦理)

每天輪流跟CUITE講話, 現在CUITE可以一直注視跟她講話的人,

也會發出聲音來回應, 甚至還會有尖叫聲, 還有咕嚕的聲音, 非常的可愛

 

在育兒的路上雖然有很多的好心媽咪都會用自己的經驗告訴新手媽咪該怎麼作,

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一樣, 方法有很多種, 適合你的小孩, 但不一定適合我的小孩,

不要盲從的跟隨別人的腳步, 綜合大家的經驗再加上自己的想法從中去找到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方法

 

1434808895189.jpg

同場加映最近很流行的飯糰, 我們也來跟流行一下XD

CUTIE一臉無奈, 一定覺的媽媽很壞XDD

 

以上分享♥~

arrow
arrow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