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要上托兒所的時候, 這篇文章拖了一年多XD

趁現在一口氣慢慢補完吧~ :P

 

一眨眼可愛也到了快要上幼稚園的年紀了, 媽咪的青春就像小鳥一樣不回來啊 (拭淚

今天想來聊聊, 關於托兒所這件事,

早在可愛 七八個月的時候開始, 我的背後就開始莫莫的有感受到一股沉重的壓力

 

在台灣的環境, 3Y或4Y才上幼稚園, 甚至大班才上幼稚園都是很正常的事

如果可以, 現在越來越多有將孩子留在身邊, 等快上小學時才送去上課的父母也越來越多

所以一開始聽到1Y的寶寶必須送去托兒所, 是因為要為了考上好的幼稚園

這原因讓我掉下巴 , 我好難想像, 不過就是幼稚園有需要這麼誇張嗎?

直到可愛越來越大

走在路上會有路人問: 可愛多大啦, 怎麼沒去托兒所啊, 然後隨著可愛年紀增長路人問的次數越來越多

開始會有人說: 可愛只講普通話要早早送去學廣東話不然會跟不上人家 (到現在還是很多人這樣說)

開始會有人說: 讓孩子早早去上學要學習東西, 聽老師的話, 學習團體相處

開始會有人說: 大家都把孩子送去上托兒所如果可愛沒去之後銜接幼稚園會有困難, 會沒有學校念

開始會有人說: 這樣把孩子都帶在身邊不好會太黏妳, 日後去上學會比較困難

 

連家裡的長輩也開始明示暗示催促我是否要讓孩子去上托兒所以, 都被我委婉拒絕了

(我就是個叛逆的媳婦啊, 兩手一攤)

 

說實在的, 這些話我聽了不下數百次

從剛開始的表面微笑解釋心裡翻白眼, 到中間皮笑肉不笑轉頭翻白眼,

到最後懶得解釋面無表情左耳進右耳出當場就想翻白眼

(這位太太翻白眼很厲害, 我覺得我會視網膜剝離XD)

外人也許是關心, 也許是好意, 但太多的建議其實到最後讓我覺得嗯嗯你們知道, :P

 

不可否認, 因為澳門的教育氛圍就是早早把孩子送去上托兒所,

背後的原因當然有很多, 最主要的原因不外乎家長要上班沒人幫忙看顧,

我可以理解家長的無奈, 送去托兒所是不得已的選擇 

但, 另一個原因是如果沒有念托兒所有可能在幼稚園的階段會選不到好的學校可以念

在這兩種的雙重狀況下, 托兒所可以說是一位難求

 

說實在, 以托兒所為先修班做為踏腳石以便踏入好的幼稚園, 有這樣的想法比比皆是

但台灣澳門兩地觀念的不同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很不能接受

對我來說托兒所和幼稚園不就是開開心心上學坃樂然後快快樂樂回家嗎? (好啦, 我很惰落, XD)

但這兒不是, K1也許還能過個快樂的一年, K2才開始學寫字等等

(如果是升學型的幼稚園可能K1 (就是小班的意思) 就沒這麼好命)

幸好可愛現在的幼稚園學校現在已經改制, 不用考試, K3才握筆, 我覺得已好很多了

 

我認為,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在經濟狀況許可下, 我想盡量陪伴孩子到幼稚園才放手

很多研究及報導都指出, 孩子前幾年在家長的陪伴的狀況下, 對於日後的人格發展, 情緒的穩定, 都有很大的幫助

再說了, 孩子再黏也沒有幾歲, 人生才剛開始, 也就只有前面幾年會黏在你身邊

為什麼總是要叫我早早把孩子送去托兒所?

 

但我最主要的考量點還是因為那時候已經懷了漢森寶包, 

我擔心可愛去學校會把病毒帶回來傳給漢森

可愛中標我比較不擔心, 我比較擔心的是漢森被可愛傳染要吃一堆藥還好不了, 我覺得很心疼

 個人認為托兒所就是一個強迫把孩子的免疫版本更新的環境

因為小孩會群聚感染, 有的家長很沒公德心, 明明發燒或有腸病毒還隱瞞繼續送去學校 其實這才是主要的原因! 

 但我覺得這種狀況其實台灣應該也會有, 也不能一面倒說澳門的壞話XDDD

 

所以在可愛2Y多的時候剛好遇到托兒所報名, 我就很消極的在最後一天才隨意報了幾家托兒所當做是交待

想當然爾我這麼消極當然一家都沒上XD 這樣的結果我也是很滿意 (很敢寫XD)

沒想到在過完暑假後, 我本人還帶著孩子賴在台灣過暑假的時候

W先生卻接到托兒所的電話詢問已候補到托兒所全日班有沒有意願要去上?

那時候考量到居然可以抽到比頭獎還難中的全日班,

當初這所托兒所是我的第一志願, 因為這所學校非常新, 環境我非常喜歡

每間教室都很寬敞, 陽光很好, 空氣流通, 小朋友的活動空間足夠, 教具也都非常新,   

即使離我家真的超遙遠, 我都必須要開車接送她上下課, 我也甘願

就在2Y6M時, 可愛正式展開了她的托兒所生活

至於之後的事我分成上下集分享

 

其實我真的覺得如果真的沒有上托兒所也沒有什關係,

我看我朋友的寶寶們也是3Y才回來澳門銜接幼稚園後續適應狀況也挺好的

其實真的不用太擔心小孩聽不懂廣東話不能融入, 小孩真的沒有大人想的這麼脆弱,

其實最該放手的是主要照顧者啊~

 

首先, 在2Y6M時, 可愛是 "完全不會說廣東話的" 

在上托兒所之前, 我是 "全部都跟她說國語"

因為本人廣東話那時候爛到不行啊, 雖說我婆婆一直叫我跟他說廣東話,

但我一直覺得我這麼破的廣東話教她只會害了她XD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關係, 我覺得她的國語程度會比較成熟,

經過陸陸續續約6個月的廣東話洗禮下, 

在接受廣東話的刺激後, 在銜接轉換雙語時她的語文表現還不錯

可以說出很完整廣東話句型, 不會在一句話參雜國語和廣東話, 而且蠻流利

 

在托兒所生活時, 我也有跟老師說可愛的語言狀況, 請老師如果感覺到可愛有黑人問號沒有反應時,

請老師用國語說一次, 再用廣東話多說幾次, 在托兒所回家後, 我也請W先生火力全開全部用廣東話與她交談

甚至連晚上的說故事我都是用國語說一次, 再讓W先生用廣東話再念一次給他聽

 

因為有了可愛的經驗後, 因為漢森是年頭寶寶, 照理說也是今手要上托兒所

我也是打算循著可愛的路線走, 畢竟黏了你那麼久的寶寶, 突然要離開身邊去上拖兒所

最捨不得的還是主要照顧者啊~~~

 

其它的如果有什麼想問的也可以一起提出, 我在下集分享時一起回答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澳門小媳婦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